等待

你們要為自己栽種公義,就能收割慈愛,現今正是尋求耶和華的時候,你們要開墾荒地,等祂臨到,使公義如雨降在你們身上(何西阿書10:12)。

在何西阿書裡,我們時常讀到「耕種、收割」這樣的比喻,若將時間推回舊約的寫作時間,這樣的比喻對於當時讀到這卷先知書的人,應該是有很深的感覺吧。這並不是說,對於我們這時代的人,農業時代的比喻已經不合時宜了。相反的,這個「耕種、收割」的比喻其實直指我們這時代的人所缺少的東西:等待、忍耐、感恩、信心。

當農夫種東西時,或許他可以計畫他要種些什麼,但是最後結果是什麼,其實他一點把握也沒有。因為雨水、氣溫、風向、節氣,這些影響收割甚鉅的東西,都不是他所能控制的。農夫能作的,就是仰望掌管雨水、氣溫、風向、節氣的神。然後,耐心地等候收割。這畫面對我們來說是難以想像的,因為我們從小就被教導要立刻、快速、馬上看到成果。偶爾事情照我們所期望的成就了,我們相信這是自己努力的結果,沒有誰是需要感謝的。倘若事情被擔延了,我們就暴跳如雷,覺得一定是誰在扯後腿,不然就是上帝在跟我們開玩笑。我們只相信能立刻看到的東西。

先知何西阿作了一件讓我們難以想像的事:他照著神的指示娶了一個淫婦,又照神所說的,把他的孩子分別叫做耶斯列、羅路哈瑪(不蒙憐憫)、羅阿米(非我民)。你瞧,神待祂的僕人多麼殘忍阿?叫他作一連串難以接受的事,又近乎咒詛地對待他的孩子。神只給何西阿一個應許:「那日我必應允,我必應允天,天必應允地,地必應允五榖、新酒和油,這些必應允耶斯列民。我必將他種在這地,素不蒙憐憫的,我必憐憫,本非我民的,我必對他說:『你是我的民』,他必說:『你是我的神』」(何2:22、23)。這是一個豐收的應許、一個翻轉的應許、一個更新的應許。

換作我們,我們願意為了這個應許而照著神所要我們作的去行嗎?我們願意耐心等候這應許成就嗎?我們有信心相信這應許必要成就嗎?

來罷,我們歸向耶和華。祂撕裂我們,也必醫治。祂打傷我們,也必纏裹。過兩天,祂必使我們甦醒,第三天祂必使我們興起,我們就在祂面前得以存活。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祂。祂出現確如晨光,祂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何6:1-3)。

我們都是耶斯列,是神所栽種的,神所澆灌的,神所使之生長豐盛的。神的應許一直在那,從沒更改。或許我們現在遭遇很大的困難,如同走在黑暗的曠野裡。孤單、害怕、焦慮、埋怨。我們的生命會有越來越多的時候是我們自己沒辦法掌握的,如果我們沒有辦法用信心承受神的應許,專心仰望神的應許照著祂所設立的時間成就,那些埋怨、焦慮、害怕、孤單就會讓我們在曠野中走迷了路。然後,我們就錯過了那豐收的時候。

來罷,讓我們歸向耶和華。現在正是等待的時候,現在正是等待豐收的時候。

【Technorati Tag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