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懷舊,沒展望

吾友kuow跟sumei夫妻倆不玩則已,一玩就是三個blog:「生活觀察者」是kuow個人的blog、「那年,蘭卡斯特的天空」是跟幾個台灣學生一起託管的、「小眾媒體」則是sumei一個進行中的實驗。

跟kuow聊一下才發現,原來並沒有很多記者玩blog,這跟我過去知道很多記者玩新聞台的記憶不一樣。回想以前玩新聞台的時候,好多好多記者(尤其是明日報自己的記者)都在玩新聞台,每次看到他們寫一些工作秘辛,都覺得粉好笑(插個話,昨天剛剛發現一個有點台灣秘密檔案的味道)。還記得明日報要收攤的時候,我還跟roach說:「如果能夠任意的連結每個新聞跟新聞台文章的話,那該多好阿~」想不到,一晃眼,blog已經可以完成我這個小小的夢想了。

不過,或許是因為blog的平台很多,所以好像你知道有很多人玩blog,但是卻不知道要去哪裡找一個可以「一次抓到所有人」的地方。雖然,看看各平台的聯播機制(例如我參加的oui blog)是一個方法,不過在更多的時候,我們比較像是在森林裡獵著小白兔的壞野郎,看到一個好的blog就用rss帶回家!!有時候,當我在別人的地盤看到自己的網站被作成連結,都會想說:「阿是什麼時候被抓過去的呢?」比起wallop的「六度分離」,我對blogger之間的網絡關係還更感興趣。

說到這,不免要給他懷個舊。前幾天,我想要去我那好久好久沒玩的新聞台看看我的「豬籠草變身三部曲」,不過,卻怎麼都進不去。唉,我的青春阿~就給他鎖在時光的寶盒裡了!!

Comments

wp said…
承蒙豬小草兄為文介紹我們的Blog,事實上,我們的幾個Blog都具有比較強的實驗性質,我本身的Bolg「生活觀察者」,主要是基於想要瞭解Blog對於使用者的「意義」何在,如果要瞭解,當然要先自己「實踐」一番。

「小眾媒體」的實驗性質更強,在小眾媒體開站後,站長sumei發出了許多邀請信,給目前還在線上的不少財經記者,希望大家把平常不敢寫的寫出來,或是把一些工作上的甘苦談寫一寫,但暫時是「反應冷淡」!或許以後這個站會出現許多不一樣的東西,但到底會變成什麼方向,站長本人現在也很難預料(可能不久之後就荒廢了也說不定)。

說到這裡,看到豬小草兄提到「明日報」三個字,感覺真是相當懷念,想起當年我也差點成為明日報記者,但是明日報最後在吸納了各個報社的「菁英」後,卻樹倒糊猻散,實在令人惋惜(明日報的垮台當年被視為網路產業泡沫化的象徵之一)。

在台灣電子報先驅名日報倒店後,台灣目前只剩財團支撐的「東森電子報」是唯一的純「網路報紙」,看來台灣電子報暫且是要依附在傳統報紙之下生存,難道真像是豬小草標題所說,未來還是只能純懷舊、沒展望?
豬小草 said…
奇人:

記者總是很忙的,要有心理準備喔!!

觀察者:

這個標題呢,純粹是針對自己下的,您沒瞧見我都是寫些過去的瑣碎事嗎?blog這東西,雖然現在有不少平台提供美麗的css,也讓上傳文章相片音樂的方式變得比較簡單,但不可諱言的,還是有些技術門檻。不過,也正因為可以使用的、外掛的功能變多了,所以讓每個blog都長出不同的樣子阿~你玩久就知道了。

要建立一個像同學會這種社群網站是很不容易的,不過我目前比較少見到用blog作為架構的,多半是看到用php。不過,這東西是需要時間經營的,尤其是那些沒有人觀看互動的時候阿(ㄟ,那些不留言的人,不要不吭氣阿~)。

先預告一下,等我從愛丁堡回來之後,這裡應該又會作一些小改版。主要是增加「新聞聯播」的功能,不過,當然是拿我自己選的blog作聯播啦。不過,你們現在blog的rss好像是分散在不同的分類裡,我需要你們的blog加上一個「整個網站文章」的rss,有可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