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wife | 瞧,這個人


之前還住在台神的時候,每個星期四晚上,都有以牧師娘為主體的一個固定聚會-以斯帖團契。顧名思義,就是希望牧師娘都能像以斯帖一樣成為有智慧與勇氣的女子,好輔佐他們的丈夫。每次看到這聚會,我內心都是五味雜陳。因為,我是個牧師公

牧師公者,女牧師的丈夫是也。這身分說來有點尷尬,因為如果我們要說「丈夫是家裡的頭」而「牧師是牧養眾人的頭」的話,那麼,女牧師跟牧師公之間要怎麼分工呢?誰是誰的頭呢?每次我一想到這問題,我就頭疼的不得了。可是因為我身邊的牧師公實在太少,所以根本找不到人當作諮詢的對象。於是我總是開玩笑地說:「為了教會長遠的發展,我應該組織一個牧師公的團契,叫做約瑟團契」。

這個約瑟,不是創世紀裡那個被哥哥們賣到埃及當奴的約瑟,而是聖母馬利亞的丈夫,約瑟。在四福音書裡跟約瑟最為相關的經文,就是在馬太福音1:18-25。然後,就沒有了。是的,就沒有了。沒有任何地方再出現約瑟這人的故事,他也不像聖母馬利亞一樣受人尊崇。瞧,這處境跟牧師公多像阿。

如果說,這時代的新女性在扮演牧師娘這角色時都會有「傳統」與「現代」的掙扎的話,牧師公內心的衝突就更是嚴重了。我要輔佐我的妻子牧會嗎?怎麼作?放棄我的事業嗎?我要在教會扮演什麼角色?我要在家庭扮演什麼角色?神對她有呼召,但是對我呢?這種角色上的衝突讓我在一開始很不能夠適應,甚至有種「競爭」的心態出現。好像你必須去證明「我可以扮演好一個輔佐者的角色」...不!更進一步的說:她可以做的,我也可以,而且,我可以比她更好!!這是一種很可怕的心態,而且常常引起我們之間的爭執。可是在另一方面,我卻又很清楚的知道,她在許多方面是比我優秀多了:她的解經比我更有邏輯、她的講道比我能鼓勵人、她的委身比我更順服、她的目光比我看的更遠。

這情況曾經讓我很沮喪,直到我又重新讀了好幾次馬太福音那段關於約瑟的經文。

聖經裡面提到約瑟本來是想要解除她跟馬利亞的婚約的,可是因為天使跟他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他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他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太1:20-23),約瑟就決定把馬利亞娶回家。

我們當然應該學習約瑟順服的態度,甚至是他那種「不畏人言」的勇氣。可是,約瑟心裡難道一點怨言都沒有嗎?「彌賽亞、新生王耶,就要從馬利亞的肚子生出來了,可是,為什麼這麼重要的事情,卻與我無關呢?甚至連跟我討論一下都沒有啊!為什麼我不能像馬利亞一樣這麼靠近這新生王的呼吸胎動?」我要是約瑟的話,恐怕我的忌妒與抱怨要比上頭這段話長好幾倍。

可是,約瑟一句話都沒有說。

反觀我自己呢?我卻時常忌妒露娘在信仰這條路上的成長與果子。尤其是當她跟我分享她的異象與呼召時,我卻常常說:「那我呢?你把我放哪裡啊?!」

約瑟一句話都沒有說。因為天使跟他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

我想,有時候我的害怕(或者說,男人的害怕?)其實是來自一種「被否定的焦慮」-那我呢?那我算什麼?別人會怎麼看我?我是個男人耶!這種焦慮常常導致我不能很正面地傾聽與理解露娘在信仰上的分享,反而是陷入一種爭競的狀況。這種焦慮也讓我沒辦法體會露娘在面對信仰與服事上的害怕。

只有神的話語能夠堅固人的勇氣。感謝神,祂也不只一次用祂的話語堅固我們。

我想,我終於能夠體會用約瑟來形容牧師公不是一種自嘲,而是真的以約瑟作為我學習的榜樣。因為,約瑟不重要、馬利亞不重要,那個新生的嬰孩主耶穌基督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不重要、露娘不重要,那個神應許將在我們手中成就的服事才是最重要的。

瞧,這個人,我的妻子。她總是跑在我的前面,並且樂意去發現那不同的、更美的路。

我得加快腳步跟上去才行。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小草兄,不要太緊張啦!寶寶在媽媽子宮裡居住時,爸爸都比較像局外人!文謅謅一點,就說是暗昧不明吧!
等寶寶出生後,你可忙著連緊張的時間都沒有!
小草嫂的呼召應該也是一樣,等異象清楚可析時,你就忙著接招吧!
豬小草 said…
看來你的中文程度不是很好,你所說的成語跟你所要描述的感覺根本對不起來阿。而且,你怎麼會覺得我們家露娘懷孕了呢?
Anonymous said…
oh~ man~
讓我想想..不曉得馮姐與李哥的關係跟你們像不像??
加油吧! 你可以找到合適的定位的!
by 17,0
六兩 said…
我個人是認為喔!你就好好做你的教授,封露娘做教授夫人;露娘做牧師,封你做師丈,那不就雙贏嗎?!何苦想太多?
Anonymous said…
平安
我看你的留言時間是2004
所以極有可能我們在學校裡碰過面
我跟你介紹一本書
書名叫做飛躍金魚缸
雖然是寫給師母看的
但可以給當師公的人看一看唷
裡面寫到許多關於牧者另一半的角色問題
同為台神人深有感觸
有意願興趣看這本書就跟我連絡吧(可以免費的)
m2072310@yahoo.com.tw
豬小草 said…
我住在台神的時間是2003四月-2004七月,所以我們或許還真有遇到過。

至於書,看起來挺有趣的,會找時間來看看。佔您免費的便宜總是不好意思哩~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