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貼的滋味

俗話說的好:「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早在我跟露娘跟曾經留學英國的朋友打探英國生活時,有一個畫面,就深深地烙印在我們的心底。

「反正那群中國留學生就是很厲害,他們聚會的方式就是一群人圍著桌子包水餃,而且是從餃子皮開始桿的喔~一群人從傍晚包到天黑,然後下鍋吃光光,聚會就可以結束啦!」露娘的朋友比手畫腳地描述中國學生包水餃的畫面,看的我跟露娘當下決定:為了吃到水餃,東北人~我們這朋友是作定了!!

來到蘭卡,在團契中認識不少中國學生,還真的有人是從東北來的。你會包水餃嗎?「不會,我會吃水餃」吃?我也會阿,那你呢?你會包嗎?「東北這麼多餃子館,幹嘛自己包阿?」是的,我們太天真了。是誰說東北人就一定會包水餃呢?我是台灣人,也不會包粽子、煮麵線、蒸豬血糕阿。

我們的「東北友誼餃子夢」,就這樣破滅了。

隨著在英國的時間越長,我們也越來越習慣這邊的食物。反正超市有什麼就買什麼、有什麼調味料就放什麼,人在羅馬,就要跟羅馬人一樣生活。但是說也奇怪,大多數的時候我們並不會特別想念什麼台灣食物,唯獨水餃、鍋貼、蒸餃,這些北方食物,會時常在我們這兩個南方小孩的心裡浮現。而上次我去新加坡參加研討會的時候,就特別趁著茶會的時候,吞了十幾粒文華酒店的蝦仁蒸餃,一解鄉愁。

但是,日常生活中的水餃,要到哪裡找呢?

只是我雖然想吃水餃,卻老是嘴巴上嚷嚷就算了,實際上我連個麵條都作不出來,還水餃呢。但一個歷史性的原因是:打從我自小包餃子以來,我包的餃子就從沒完整的上桌過,它們不是在鍋子裡自動解散,就是因為吃水過多而沉下去。這是我為什麼寄望「朋友」的原因。相較於我的退縮,露娘就顯得即知即行。先是在一個週末午後作出素有「永不敗甜點」之稱的tiramisu,接著又在一個我還在睡大頭覺的清晨作出紅洋蔥bagel和摩卡奶酒冰淇淋。於是,那個關鍵性的時刻到了。上星期六下午,就當我們剛從鎮上搬回來一堆食材,還在喘氣時,露娘突然說:

「我決定要來作蒸餃!」

為什麼?下星期五我們就要和小榮一起包餃子啦,那時候多要一些回來不就成了?

「為什麼我們不能自己做?」

沒有電鍋阿,要怎麼蒸?而且,明明就不會包阿?你又不是外省人,你看過人家包餃子嗎?

「應該很簡單吧。不,一定很簡單。反正我就是要作!」

你一定會失敗的!鍋貼還差不多。

「...」

露娘安靜了很久,本來以為他已經死了這條心了。想不到在瀏覽過許多網路食譜後他居然說:

「好了!我決定了,就作日式煎餃吧!!」

於是,就在我的懷疑下,露娘再度獨自一人朝未知的領域出發。揉麵。剁肉。調味。拌料。我看著他的背影,心裡想:我怎麼這麼幸福啊?!

要不要我來桿麵皮?

「喔,可以阿,你現在有空了喔?」

寫的差不多了(其實我是餓昏了)

「那你來桿吧」

我拿出在wikison買的mini桿麵棍(露娘說:「這個大小好可愛喔~要是有這個桿麵棍,我也願意桿麵皮」),嘗試桿出我生命中第一張餃子皮。說實話,對我這個用圓規都沒有辦法畫出正圓形的人來說,要在毫無輔助工具的情況下桿出「外薄內厚圓形」餃子皮,實在很不容易。好不容易在一次次的修正下,我桿出二十五張「外薄內薄多邊形」餃子皮。不一會兒,露娘就把它們包成鍋貼。然後,平底鍋加熱,放上鍋貼,等底部變焦黃後,加水,放上蓋子,聽到吱吱聲,掀蓋,讓水燒乾。現作家常手工羊肉鍋貼,就上桌了!!

看著鍋貼們白胖胖卻又Q度十足的外皮,我根本不敢相信這是露娘這個平常根本不吃麵食的人做出來的成果。把鍋貼放進嘴裡咬開吧...阿...外皮Q、羊肉嫩、leek嗆,真是好味道阿。十分鐘不到,我們就又煮了另一盤鍋貼。然後,五分鐘克光。

歷史會永遠記住這一天。

隔天,雖然我也獨力作出一個現作麵皮舖上Danish臘腸、mozzarella起司、香辣蕃茄糊、高達起司、蘑菇、紅椒、洋蔥的手工薄脆豪華什錦pizza。但是相較於前一天晚上那個幸福的鍋貼,卻顯得是種理所當然的美味了。

Comments

wp said…
豬小草先生,請問你家沒有電鍋,這大半年是怎麼過的?
另外,中國人我是不知道,據說他們的確很厲害,但是據我所知,台灣同學裡深藏不露的也不少。現在可以出來這裡唸書的中國同學,應該個個是家裡的寶貝吧!你的東北友誼水餃夢,注定是要破滅的。羊肉煎餃看起來不錯,請問只寫怎麼好吃,不提供食譜,是否太過份了一點!
豬小草 said…
為什麼一定要有電鍋啊?我們煮飯是直接用單柄鍋煮的,熱飯就直接加水就好啦,烤麵包是用平底鍋。說實話,還真想不到為什麼要有電鍋耶?

至於食譜阿,不是我不提供阿,你也看到了,那天是露娘獨力完成的,所以我根本不知道他怎麼弄出來的。抱歉啦~
Anonymous said…
露娘真是好樣兒的!「東北人包餃子」可能有點靠運氣。我偏偏就有好口福(因此從沒學會自己動手),在美國遇到的北京人、內蒙人全會包餃子。桿皮兒、拌餡、包餃子全由男生一手包辦。那對內蒙的夫婦則頻頻稱讚美國牛肉拿來做餡,味道特好。截至目前,我再也沒有吃過比這更好吃的餃子了。我美好的餃子經驗都在美國遇到的那群中國人。上回去東莞田野,學長家裡請的是山西的阿嫂幫傭,她做的餃子味道就沒那麼好。我原先還很期待的。
---jetzt的餃子經驗。
豬小草 said…
奇人:

所謂「電鍋妙,妙無窮」,這話我們原是曉得的,只不過因為我們當初想說在這不過呆一年,要從台灣搬一個小電鍋來,實在太麻煩了。來這裡以後,也是能不買什麼就不買,省得leaving sale的時候麻煩,也沒什麼動力要去買電鍋來用。我們現在比較苦惱的是:大烤箱這麼好用,以後回到台北沒有這麼大的烤箱,怎麼辦啊?!

jetzt:

李露娘嘉言錄第三章第四條第五款有云:「不是不會做,是我不想做」。這句話用在鍋貼這例子上,十分貼切。特此恭讀。
wp said…
買個旋風大烤箱吧,以前在台灣不知道,現在來了覺得烤箱真好用。我如果回台灣鐵定會買一個超大烤箱。
豬小草 said…
不不不,旋風烤箱不夠看啦,我以前也有一個,可是並不是很好用。還是像這種結合oven與grill的才好啊!!
纖毛蟲 said…
我們這裡的中國商店可以買到冷凍水餃,加一點麵粉水在平底鍋煎一煎,可以湊和湊和,當煎餃鍋貼吃吃.不過方便歸方便,吃起來的滋味一定不如兩位自己動手變出來的神奇煎餃滋味好!

說到大陸人,幾年前有一次除夕夜實驗室裡的大陸同仁邀我去他們家包餃子過年,真的是從剁餡擀餃子皮一直到包好下鍋完全自己來.我看了真是很崇拜,當天我分配到的任務就是--把切成一小塊圓圓的麵團用手掌壓平,然後交給擀皮的人去完成最終成品餃子皮.據他們說我的工作也是很重要的,因為好好壓平才容易擀成圓形....
wobblies said…
沒跟中國學生一吃過水餃,倒是跟蒙古(不是內蒙,是人民共和國的那個)同學一起包過小籠包。說一起也是虎爛,我們的工作僅是把一條麵皮切成一小段,揉成一小球,然後,就是瞠目結舌地看她飛快地桿好一張張皮。然後,又手足無措地看她填餡捏花封口。

她邊包邊說,蒙古女人很倒楣,一到過年,家裡所有女人一起上場,就是不停地包,包,包,一個過年要搞定上千個小籠包。

水餃皮。後來我們都是到店裡買皮,餡自己做。久了也自成一味。Manchester的China town應該也能買到這種台灣進口的水餃皮,口感還不錯。

回台灣好。在這裡,就連講到四海遊龍的鍋貼,都足以讓人立刻起床開個家庭會議擬定下次返台時間表.....
豬小草 said…
首先歡迎cct跟wobblies兩個新朋友。

mn,這樣看來,我們當初的策略有問題,應該要找蒙古人才對啊!!想不到蒙古人除了蒙古烤肉、天香麻辣鍋,還有餃子跟小龍包啊?!

btw,最近因為宗教中心有活動,要提供個「台灣開胃菜」,可是我們想出來的雞絲拉皮跟海鮮蒸蛋,好像都不是台灣菜啊?!
Chat Noir said…
很久沒有自己桿皮了,但是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不是把桿麵棍的軸心放在扁形麵團中央,那樣多半就會做出多邊形餃子皮,而是將棍子的一端放在麵團接近軸心的位置,然後沿著邊轉麵團或者轉棍子,這樣才能磨出比較接近圓形的形狀喔。下次可以試試看!不過反正最後都是要包起來吃掉,不是圓形也沒什麼關係啦。

俺娘是山東人,從小的家庭或友人聚會就是包餃子...包、包、包,不停地包和不停地吃...唉。如果豬小草和露娘也有機會來寒舍玩耍(現在真的很寒),招待餃子一定沒問題...

這星期三我也要在這跟室友+他們的朋友一起包餃子,做完再來報告一下感想。
Anonymous said…
關於烤箱,可以去舊貨街買那種人家開麵包店倒店或關門大吉後,清出來的大烤箱.

有些並不會很大,倒是效用更好,不然直接去進口廚具的專賣店,也都會有賣.
蘭卡的這種還不算太好,不知道是蘭卡學校宿舍設備問題,還是英國喜好問題,火力不太大,加熱也不太均勻.如果回台灣買家庭專用,效果會更好喔︿︿
Anonymous said…
豬小草阿~~~
以你那麼會煮東西,包餃子沒那麼難啦~~我都會包了說~~對了,山東人也很會包餃子喔!!我嬸嬸是山東人,包的超漂亮的!!所以,你下次不要問東北人了~~問山東人,山東人啦!!
Anonymous said…
你是在那一省啊﹐我好想去看看那種爹娘不在﹐朋友間溫馨的感覺啊。kes.
豬小草 said…
省?我回到台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