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平台、幾種可能

智邦幫青輔會設計的「青年公民新聞」引起一些爭議質疑追蹤。雖然說,我不是很懂在公民(老打成「功名」)記者前面加上「青年」二字是否有什麼特別意義,不過,若是把「青年公民記者」放在「公民教育」的脈絡下去理解的話,從以前的小市長、小議員,到現在的小記者,這中間的轉變也挺妙的。不過,為什麼都沒有小小社會學家啊?

雖然本人年約三十,仍屬青年,不過因為不是學員,所以在「青年公民新聞」那裡只能當個小小會員,頂多參加一些論壇的討論,不能發文章讓「公民編輯」(又一個新名詞)審稿刊登。挺悶的。再加上可能因為記者們都在還在受訓,所以暫時還沒什麼文章可以看,所以,就先擱在書籤上吧。有趣的是,如果從portnoy的角度來看,整個版面有種categories跟tag的衝突,可能也是為了符合台灣使用者的習慣吧。這中間當然還需要更多的時間,看看後來會長成什麼樣子。就把它跟台灣部落格併置觀察個一陣子好了。阿,還有新加坡的tomorrow.sg

roach說:「這套用Drupal 改寫的新聞平台,強化了審稿等權力運作的機制,將介面改成更符合台灣網友現今的使用習慣,會更適合大部分的社運、公民媒體使用」。我其實不是很懂他這句話的意思。老實講,整個版面配置給我最大的感覺就是--「權力」,一種分級分層的權力展現。至於說是不適合社運團體使用,我也不知道,因為如果照以往的討論,似乎大多數的社運團體其實是沒時間、沒精力、沒人力、沒能力自己管理一個網站的。不過,倒是很好奇如果苦勞網用drupal重新架構整個網站的話,會變成什麼樣子。

除了社運團體、NGO、公民媒體之外,還有什麼團體可以用drupal呢?

之前charles有提過用drupal架教會網站的可能,不過我想,要叫一間教會自己用drupal,然後會友的blog作外衍,實在是「殺雞用牛刀」。除非是幾個地方教會聯合起來、或者是某個總會(長老教會總會?)集中使用,不然,不要說需要人力維修伺服器,恐怕光文章的數目都會有問題。不過,似乎drupal再怎麼好用,他仍舊是一個以「文字」為核心的系統,但是對教會而言,現在似乎大家是對「相片」的需求比較大。畢竟沒有人會想去看牧師的講道、會友的見證,大家在看想看的,其實還是聚會的小組的某人的我們的「相片」!!這樣的話,或教導會友用flickr(尤其是group跟note的功能),要比教導會友寫blog,來得實際多了。

另一個可能使用drupal的團體,我想,或許各校的研究所可以考慮一下吧。讓drupal成為一個研究生可以分享訊息、持續討論的平台,總比現在花很多人力,甚至外包給廠商作一個「美觀」(一堆要開很久的FLASH)但是不實用的網站來的好吧。不過,這念頭還是想想就算了,誰跟你說研究生都在唸書的?


【延伸閱讀】
Richy's Blog (兼營網摘) | 【公民‧記者‧媒體】特輯

Comments

豬小草 said…
喔,可能是因為我把話連在一起,所以你覺得我把「權力機制」帶到社運團體能否使用這軟體了。我的重點是「社運團體有沒有辦法管理像drupal這樣的網站架構」罷了。至於系統內部到底簡化什方麼、方便使用到什麼地步,這的確是在表面上沒辦法了解的。

roach可以很簡單的講一下智邦這套的架構跟台灣部落格納套之間的差別嗎?

至於公民編輯。嗯,你這樣一說,我想到我的確是聽tm說過。不過,還是你最後那句「一路公民到底」說的有意思阿。
Anonymous said…
drupal可用於競選團隊的網路媒體消息整合及社群經營,例如Howard Dean團隊所開發出來的DeanSpaces就是用drupal改的。
豬小草 said…
joe:

就你所知,有沒有哪個學術社群的網站是用drupal架的?我到drupal的網頁上去,本來以為可以查詢到有哪些團體使用drupal,結果查不到。還有,以你的看法,tomorrow.sg是用drupal架的嗎?
水瓶子 said…
平台是很技術性的東西,沒有不能做到的事情,我想ROACH 只是説了自己的感覺覺得以青輔會的專案,現階段用 Drupal 比較容易達成。

我想 mark 會很不平的說,為什麼不是 pLog?

這種平台的選擇見仁見智,以前銀行券商都不敢用 MS SQL,可是現在哪家銀行沒有再用呢?這種平台後續的發展沒有那麼絕對,哪一個平台適合做什麼端看使用者的定義。
Anonymous said…
耶,我不記得我有用過「公民編輯」這個字勒?聊天時,有關這方面我的想像目前頂多是「個人編輯台」以及進一步的主題聯播。

剛剛 Google 了一下,有看到的是在工頭堅那邊,他有一篇「公民新聞,公民編輯」,不知道 Roach 跟豬小草看到的是不是那篇呢?
豬小草 said…
水瓶子:

我想你說的沒錯。這就像選擇blog業者一樣,有人覺得樂多好、有人喜歡無名、有人偏愛sina,而我還繼續使用bloeer.com,的確是看你怎麼用。

tm:

啊!證據都被找出來了。

roach:

多謝說明,後台跟前台還真是不一樣阿。我覺得「分版」還真的是一般人的使用習慣,不然茫茫文章如此之多,從何找起?不過,有沒有可能把版面跟tag結合啊?例如說點近某個版面也會一併出現相關tag?
Anonymous said…
我要回的好像不是大家的重點...
我覺得小小社會學家太重要了!!
我一直覺得這個才是台灣教育問題的根源!

支持小小社會學家入憲~~!!!
豬小草 said…
portnoy:

你的留言,我猛然一看,還以為你說的是台灣教育問題的「亂源」。不過,從你支持小小社會學加入憲的口號來看,沒問題!我當總統,一定讓你當大法官啦!!
Charles said…
tomorrow.sg....yes! its drupal:)

教育用途...有個DrupalED,不過乍看之下看不出有啥咚咚:
http://www.drupaled.org/

原本是有個Sites that use Drupal,不過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前陣子Drupal.org掛點,目前沒資料:
http://drupal.org/drupal-sites
Anonymous said…
歹勢歹勢~手忙腳亂,語句有點奇怪,不過我真的覺得從小就培養社會學觀念實在太重要了。

至於大法官的位置我就先預訂啦!哈~
inertia said…
hi, Roach又在胡說八道了。還是釋放出原始碼來,讓大家看看吧。

就我自己管理drupal將近一年的時間,你說的每項功能都不需要「另外作」,現有的module與權限管理都可以作到了。

所以三十萬真的太貴了
Anonymous said…
hi~豬小草!
考量到一般教友普遍對於網路使用的習慣、程度及教會的預算,單單一個地區型教會的確是不需要用到drupal來架站;一個flickr group分享照片,一個可以共筆的free blog,當做一個社群分享及共同討論也就很夠了!!

當然,若是目標為發展出更大型的基督教社群網站建置,或許需要數個大型教會系統合力開發這樣的平台,比方說長老教會靈糧堂,這就要另外討論了。

至於台灣各校研究所或是研究生的知識共享平台,so far我是沒有聽過勒;我知道有些lab會自己架forum或是自己架一個lab的網站出來(比方說這個台大電機音樂電腦音樂實驗室),有的會在bbs上自己開個版(其實是聯絡吃喝玩樂用);大致上都侷限在自己生活圈的社群聯繫,跨校際之間同一個學門之下的網路上社群聯繫似乎不多(可能有但是我不知道吧!!)
Law said…
STS教學資料庫就是用Drupal架的。

這應該算是學術社群的網站吧?

如果Drupal如此好用,我也想建議我們報社的人改用這個架報社網站。起碼遇到問題時,有這麼多前輩可以「求救」 :P
豬小草 said…
charles、Law:

多謝報馬。

joe:

的確。一個blogger.com+delicious+flickr就很夠一般教會使用了。不過,晚餐時我跟露娘討論的結論是:「問題不是夠不夠用,問題是教會都希望這網域是自己的,不是免費的」。再加上一群人作是往往是想有個明確的想法再來作,總是不像個人網站容易有個開始。只可惜這樣的結果往往是沒有任何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