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公車你要去叼位?

據報載,由於近年來捷運支線擴展導致台北市部分公車路網交織複雜,台北市交通局有意推動公車「城郊區分開、直行不轉彎」的新作法,並認為這樣的作法不但可以有效地節省乘車時間,更可以幫助業者節省營運成本。

台北市交通局長林志盈表示
「各業者仍可維持郊區路線,城區捷運公車由各業者依比例發車,民眾只要看到公車就可上車,並到預定路口下車再轉乘,如此,業者可減少發車但民眾可搭乘的班次卻明顯增加,創造雙贏。他強調,這項整併作業涉及各家業者利益,這是主要困難所在,未來不排除先於設有公車專用道路段試辦實施,必要時採訂自治法規強制規範,預定明年度編列預算並送市議會審查後正式推動。」
嗯,這是叫做「車不轉人轉」嗎?

先撇開未來板橋居民到士林必須要轉四趟公車這件事不談,光是要市民記住「什麼路會跟什麼路交會」就是一項很大的考驗;並且,要孕婦老人傷殘在公車專用道上上下下地轉公車,又是哪門子便民了?

甚至,如果一個外國觀光客想去捷運沒有到達的地方吃台北市觀光局推薦的「台北牛肉麵店」,恐怕光是抄怎麼轉車就足以讓他打消念頭了吧。喔,說到觀光客,還有人記得信義路是台北市政府規劃中的第幾大道嗎?

唉,如果交通局最後還是決定獨排眾議堅持全市公車棋盤化的話,請記得編列「買悠遊卡,送台北縣市地圖」的預算啊。

Comments

017 said…
說得有理啊!
豬小草 said…
其實,問題不是「幾段票」而是「上車下車極不方便」,不是嗎?台北市公車的底盤過高,已經讓行動不便的人很不方便了,現在這樣一搞,不是讓他們更難行動?

不然這樣吧,既然市政府這麼想搞「棋盤式移動」,那我們甭弄棋盤式公車或輕軌了,直接把公車專用道改建成在機場常見的「快速平面手扶梯」,這樣大家在馬路上轉來轉去,豈不妙哉?
Anonymous said…
我是服務心智障礙者的社工人員
一聽到此政策
我首先想到我們那些智能障礙的孩子
會更難出門
原本只要記幾號車就可以到學校、家裏、公司
若此政策實施對他們是非常不便
因為他們記不住要怎麼轉車
(特別是超過1次的轉乘)
Anonymous said…
是哩...我是個香港人,去年一個人在臺灣環島自由行

難忘是臺北的公車真叫人費神......
那些地圖又不是很準確....到處都是小街頭巷....每天都在迷路....常常坐在車上kill time =.= 又有啥二段收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