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環保署:財團投資環境保護署

台塑環保署左邊這張圖,是greenlost的傑作,清楚地羅列出來台塑在雲林的鋼鐵開發案將對環境所造成的各項災難。

而在這台塑trade mark的右上角,是台塑集團的新成員:行政院環保署。

若我們細數從民進黨執政後來來去去的環保署長,不難發現,環保署長的職責已從「自然生態環境保護」轉變成為「財團投資環境保護」,而只要不符合此一需求的人,不管是署長,或是環評委員,一律全部換掉。

而我們有足夠的理由相信,只要環保團體繼續這樣抗議下去,再過不久,一向喜歡拿國民黨跟自己比的民進黨政府會很樂意的用「環保流氓」,這個郝柏村用來形容當年後勁反五輕人士的用詞,來指稱這些反台塑大煉鋼廠的環保人士。

只是,在這之前,假流氓先被正黑道給打了

台塑大煉鋼廠是前行政院長,現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蘇貞昌,在行政院長任內所提出來的政策。這個以「大投資、大溫暖」為口號的經濟政策溫暖了像台塑、中油,這些對台灣自然生態吃乾抹盡的財團的心,卻也冷卻了我們對於民進黨政府在環保政策上的期待。

而我們更難想像,一個把「農業首都」四個大字高掛在縣府網站上的蘇治芬縣長,要怎麼面對台塑煉鋼廠這麼龐然巨獸?李根政在參加完台塑煉鋼大廠的雲林座談會後,寫到
雲林的希望到底在那裡?黑道治縣數十年後,民進黨的蘇治芳縣長執政,所喊出的口號是「農業首都」,然而,馬上要面對的是台塑大煉鋼廠和國光石化二大高污染產業進駐的壓迫。六輕的經驗並不是太好,財稅繳中央,污染留地方,台塑賺大錢,雲林更加窮。在中央政府主導下,同黨的蘇縣長僅能以拉高回饋作為談判主軸,對於工業和農業在生產環境、用水方面的根本衝突,已無能顧及,諷刺的是,近來台塑和雲林縣政府竟在發展「溫室有機農業」達成共識。植物要住在溫室裡才健康成長,但人呢?
是啊,人呢?

雲林的孩子要在什麼樣的地方成長?雲林的農人要在什麼樣的地方討生活?難道是要像後勁的孩子一樣在空氣污染的環境下長大?還是像仁大工業區附近的農人一樣,無法再種植任何農作物?

什麼是幸福經濟呢?對衝衝衝來說,幸福經濟的核心價值可能就是:讓大財團感覺到大溫暖,他們就會有大投資,然後小老百姓就有工作、尊嚴,與幸福。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