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拜要到的地方

有越來越多的教會把「敬拜讚美」整合到主日的聚會流程裡,並且不只是青年在台上領詩,就連長執,甚至牧師,也開始上台領詩。這本來是件好事。只是,所想的與所做出來的,往往是兩件事。

最常遇到的問題是,領詩的人往往會把自己「最有自信」的部分加到敬拜裡頭。例如喜歡讀靈修書籍的人會在串場過程讀一大段文章、喜歡公禱的人會一邊領敬拜卻一邊自顧自地禱告起來、把敬拜當卡拉OK唱的人會忘記會眾的存在,而牧師則會在每一首歌曲前面先講一篇相關的經文與解經。這樣的作法,不僅無法讓會眾真的享受在敬拜中與主同在的過程,甚至會把整個敬拜切割成無法拼湊的碎片。

或許對大多數的人而言,敬拜讚美是一個很簡單的事情,歌曲一挑、鋼琴一彈、嗓子一開,就開始敬拜了。在某種程度上,是,我們可以說敬拜就是這麼簡單的事。但問題是,在主日聚會敬拜與平常我們在小組裡的敬拜(或者是禱告會裡的敬拜),是完全不同的事情。在主日聚會裡的敬拜,是要讓人預備心,迎接接下來的聚會。而所謂接下來的聚會,就是聆聽主的道

我們可以想像,一旦領敬拜的人忽略了自己的身份以及這次敬拜所要作的工作與主題,只是自顧自地把自己有信心的部分(文章、經文、分享、禱告)強加入敬拜的流程裡,那會友就會像是被敬拜團拉著跑得馬兒,看起來好像經歷一場很豐富的敬拜讚美,實際上卻在這過程裡耗盡氣力,然後無心聚會。

換言之,在整個主日聚會中,牧師在台上的講道是最重要的事情;敬拜讚美或許讓人興奮,但那不過是一個讓會眾由外堂進入至聖所的過路,是要安靜人的心好忘卻在會堂外的喧鬧,是要讓人在這段過程裡放下原來放在心裡、扛在肩上的擔子,單單地面見神,單單地聆聽主的話語。

於是乎,領敬拜的人並不是在台上帶大家唱歌的戴老師,而是講道者的同工,是要帶領會眾朝見神的人(來吧,讓我們來登耶和華的山);所選的詩歌也不單單是要在曲調上統一,更重要的是要與牧師講道的題目統一。因為那才是敬拜要到的地方。

Comments

『改革宗教會的禮拜中心--「上帝的話語」』,這樣的理念早已在現今的長老教會中蕩然無存。也許你所遇見的,可能還算是「不滿意,但可接受」的程度,如果你參加過一些「亂來」的敬拜讚美,那真的會昏倒。
豬小草 said…
唉,這篇文章不過是個人的一些經驗談與反省,至於目前聚會教會的敬拜,ㄟ,其實我是能接受啦,只是覺得有點可惜罷了。尤其是聽到青年牧區會議竟然決議要把目前的聚會時間再縮短,而且是砍掉講道的時間來達到精簡的目的,就不免欷噓。
Anonymous said…
謝謝豬小草
這篇文章對我來說是很實用的提醒
在文章中以「公禱、讀經...」來加入在敬拜讚美中者,我幾乎每一項都有遇見過
當然,也有如你所說,敬拜會被打斷,我也是覺得十分可惜說
Anonymous said…
我在我家回應你了^^
Anonymous said…
所以我也愈來愈不敢帶敬拜了...
因為必須要很敏銳聖靈的工作現在是如何,再同工...現在還是一個學不會的功課...
Anonymous said…
我跟路人tj一樣,在敏銳聖靈的帶領這部份,
我其實還滿遲鈍的,但是這一篇分享也給我很大的提醒,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