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kid|自己會跑,比較重要

wobblies阿伯介紹了一部美濃龍肚國小的紀錄片,「穀子、穀子」,劇情簡介上寫著:
2005年,我們的寒假作業只有「一包穀子」。為了把穀子培育成秧苗,我們天天澆水,耐心等待,阿公、阿嬤也給我們技術指導,但是麻雀、貓、螞蟻這些不速之客,卻常常趁著我們沒注意的時候跑來攪局,有些穀子被吃掉,有些被踩扁,真是氣死人。但是在照料「寒假作業」的過程中,我們發現阿公、阿嬤們比老師厲害多了,告訴我們好多育苗的細節。

開學後,2月17日是我們插秧的大日子,許多沒下過田的同學都擔心,會不會一腳踩下去整個人就沉到土裡去!緊接著福壽螺就來光顧我們的稻田了,為了健康,我們不灑農藥,大家一起下田撿福壽螺。接下來的日子,我們還常常去看稻子、抓蟲、除草、寫觀察筆記。

不過我們不是農夫,還真擔心,稻子在我們的照顧下,可以長大、收成嗎?
光看到簡介,就覺得這是個有意思的學校,更別說看完片子後的感動了。

最近,保姆家的幾個大哥哥開始上幼稚園,三個男生去的是板橋的YMCA,父母圖的當然是那裡的雙語教學,事實上,從江子翠站到新埔站之間少說也有十幾家,立案的或用他字經營的,許許多多的孩子在他們三四歲的時候被父母送到這個漫長的輸送帶上,然後一一的把英文、音樂、律動等陸陸續續被開發出來的新玩意兒裝配在孩子弱小的肩膀上。可是我總是會想:這到底是為了什麼?是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還是為了讓父母在跑道旁可以驕傲的揚起下巴?

又,前幾天在誠品信義店五樓,育嬰室外頭,看到幾個孩子和一群家長在試用一種裝在電腦上的學習軟體和硬體配件,究其內容,其實是很簡單的算數、顏色、空間幾何。幾個孩子當然是興奮地拍打著鍵盤搖桿,看著YOYO超人(?)上上下下的飛動,一旁的爸媽說:「對,五減三是二喔,寶寶好聰明喔。」這需要用電腦算嗎?只要我們願意花時間陪孩子一起玩、一起學習,會比不上YOYO超人嗎?

說到底,這其實還是父母的心態啊。我付錢,所以保姆要擔負我孩子所有的責任;我付錢,所以幼稚園老師要把我孩子教好;我付錢,所以我要看到雙語幼稚園的成效。可是,我,付錢的我,什麼責任都不用負;我要作的就是一直賺錢,因為孩子學習要花很多錢,我們不能讓他輸在起跑點上。

只是,那起跑點的線很容易發現,但是讓孩子自由的奔跑,比父母推著、拉著、跩著、拖著,更重要。更殘酷的是,那迷失方向且不知道終點線在哪的,往往是父母,而不是孩子。

轉眼間,Lulu也快一歲了,隨著他學習能力越來越強,我們也開始加速「南遷計畫」。畢竟,孩子還是跟著爸媽學習比較快。只是,個性膽小的我,還是不敢像wobblies或timo發宏願,說要到龍肚國小就讀。對愛吃的我們來說,能夠讓小孩知道這是虱目魚肚、那是酸菜豬肚,也就夠了。

幾個星期前,聽了下頭這個談美國學校午餐革命的節目,或許也真該想想,台灣的校園午餐到底會給我們的孩子帶來什麼樣的味覺,與生活態度,的退化。


powered by ODEO
是說人家好好的紀錄片又被我扯到吃,唉。可愛的小蓮霧啊,米種出來的話,送我們家Lulu一小包吧。

Comments

Unknown said…
龍肚國小就在我旗山老家附近,有上小學的話就常來坐唷^^
其實很多國小都嘗試並推動了很鄉土環保貼近自然的教學,但是他們上了國中以後又面臨升學壓力。以前(大約五年)曾遇過國中校長批評他們同鄉的小學「不學無術」--小學都在教認識蝴蝶、作天燈、鄉土故事,上了國中連算術都不會,壞人都留給我們來當。同鄉的教育界水土不容,可以想見但也令人遺憾
美光亭祈 said…
從水瓶子那邊連結到您的blog,不過一直處於潛水階段,看到您這篇文章,加上我們都在養育著一個即將滿周歲的女兒,所以更是心有戚戚焉,希望將來能讓小孩多在自然健康的環境中成長,而不是關在各項才藝教室的牢籠裡。
wenli said…
等到會自己跑之後,就要擔心會不會自己停下來...

小孩子的續航力是很可怕的。
豬小草 said…
sumei:

最近常常聽到一些家長在談小孩的教育問題,又看見許多孩子在上國中的那個暑假,甚至是國小就開始補習,就覺得這世界怎麼越走越回去啊?!

yikuang:

歡迎你來。

我也不希望小孩被關在才藝教室裡,可是自然健康的環境在板橋或高雄都不可得啊!唉。

wenli:

這我早有體悟,尤其我們家Lulu一跑起來,跟貴格上頭的馬力歐是一樣的不知節制啊。
豬小草 said…
適巧看到大頭春這篇【我們自己學不學?】,點頭稱是,趕快記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