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mpact of Web 2.0



這是幾個星期前,World Economic Forum Annual Meeting 2007 裡一場關於「The Impact of Web 2.0 and Emerging Social Network Models」的論壇。在場的當然都是有頭有臉的大人物(不然怎麼去得了Davos?),包括:
  • Caterina Fake, Founder, Flickr, USA
  • William H. Gates III, Chairman, Microsoft Corporation, USA
  • Chad Hurley, Co-Founder and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YouTube, USA
  • Mark G. Parker, President and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Nike, USA
  • Viviane Reding, Commissioner, Information Society and Media, European Commission, Brussels
別看大家穿著西(套)裝坐在那裡好像很認真,其實整場對話笑點不斷。

比方說,NIKE的CEO在台上一直是「我不知道我為什麼在這裡?」的表情,主持人問他:「嘿,Mark,談談web 2.0,這對NIKE有影響嗎?」他只好說:「啊.....我想不用我定義吧,在場的都是專家,搞不好觀眾比我還懂啊。不過,從NIKE來看,我們也有web 2.0的客製化喔。你可以選鞋子的顏色、材質、功能,然後我們幫你作。。。」

又好像,是當最左邊那個評論人(?)問來自布魯塞爾的歐盟議員說:「還說呢,你們歐洲不是就要自己弄一個搜尋引擎來抵擋GOOGLE嗎?」,這位美麗的Viviane也只能口急地說:「喔,那計畫、那計畫不是要打敗GOOGLE啦,我們只是覺得有多語言搜尋引擎更能符合歐洲人的需要。。。」

更別忘了,當微軟的Bill Gates要來回答技術在web 2.0當中的重要性時,他不比手畫腳地講3D畫面的重要性,大概是怕人忘記VISTA已經上市了吧。

結論,WEB 2.0這個達佛斯人口中的「由下而上」到底意味著什麼呢?嗯,我想應該就是「權力轉移」(POWER SHIFT)吧。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