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米與推推王:魔人與宅宅?

XDite
在 funP 頭版是除了各標籤第一頁的文章全都具有一定水準外(首頁露出的書籤敘述長,自推自收的爛文只靠標題絕對上不去),而且還充足到讓使用者有讀都讀不完的感覺(畢竟筆者閱讀分速近萬字,能做到讓我也感覺到這一點,真的是很厲害。),每天、甚至不同時段都有看不完的新文章。而黑米極盛時期,通常一日看一次也足夠了,因為子彈真的沒有很多。
foolfitz
我想,公共議題還是都會聚集在黑米,畢竟那邊曾經是大夥兒一起打過仗的地方,只要幾個意見領袖還在,這樣的群眾就不會離開;但也只有這批人,吃喝玩樂和Geek應該會流掉不少:公共議題正是他們離開的原因。剛到放屁繞了一圈,很驚訝的發現,完…完全沒有公共議題 = =|||
簡短兩段話,其實就道出黑米跟推推王在使用者基礎上的不同。而這個不同,當然也會體現在它們帶給使用者的流量上。

這不是說網站設計不重要,網站設計當然重要。好比說,正因為funp有著比黑米更繁瑣的貼文機制(一定要下兩個tag、一定要填內容、一定要填認證碼)因此書籤可以有基本水準、使用者有更多訊息作閱讀與否的判準(相較之下,在黑米上常看到不下tag、不填內容的隨手籤)。只是,除了介面設計以外,使用者的興趣、開發與互動,這些關乎「人」的事情,往往是更為關鍵地影響了我們往哪移動與聚集。

又,在「某某站能不能滿足使用者的需求?」這件事情上,也得看是在我們講什麼樣的使用者。好比說,對要用書籤網站作網摘的人來說,推推王就根本沒有「發佈書籤」這項服務,而iframe技術也引起很大的爭議;但反過來說,在黑米閱讀書籤正文的經驗就沒有推推王來得流暢,而推推王對twitter、buboo等微部落格所提供的官方服務更是完全。至於曾被黑米寄予重望的群組功能,雖然好用,但在經營上所要花費的時間與精力,實在可觀,非一個人可以做好管理工作的(註:雖然黑米群組有小組頭功能,不過,除非組頭之間有team work的默契,不然很難成事)。

到目前為止,推推王上的討論氣氛仍不熱絡,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即使日後討論變多,甚至連政治魔人也上推推王,光比較一下兩邊呈現書籤討論的方式(),就知道,那裡的火氣還是不會像黑米那麼大的;更何況,黑米還有首頁下方的「最新書籤討論」在那搧風點火。

只是,「魔人的黑米、宅宅的funp、熟女的myshare」,這樣三分天下的刻板印象對部落格生態是好還是不好啊?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黑米的群組功能,從一開始就是允許多人共管的,並不會如你所說的全由「一個人」來做好管理工作。

只是我覺得很奇怪,許多黑米的群組都被玩爛了。像 Web 2.0 隨便聊群組就是一例,充滿一堆和 Web 2.0 無關的東西,讓我很失望。
豬小草 said…
william:

很抱歉,我沒有說清楚。

黑米群組的確是可以多人管理的,我自己就曾經是黑米寶的小組頭;但這功能不是從一開始,而是後來改版後才出現的功能。

而我寫說不是一個人可以管好,意思就是「這是需要一個team work」才可以做好的。

至於群組為什麼被玩爛?很簡單,就是因為組頭不知道,或者沒有在管理啊。這點,實在是非常可惜啊。
Anonymous said…
文中提到另一點『對要用書籤網站作網摘的人來說,推推王就根本沒有「發佈書籤」這項服務』。

我本身不喜歡自己的部落格花花綠綠的,沒有安裝這類的炫玩意兒,所以我不清楚你所說的「網摘」、「發佈書籤」功能是什麼。如果你指的是「文章聯播元件」,那麼,在 http://funp.com/tools/ 就有;或者,你指的是像 http://funp.com/t48300http://funp.com/t47515
或是 http://funp.com/t45670 這樣的東西呢?
豬小草 said…
都不是。

「發佈書籤」是把你在黑米裡收藏的書籤,以「同一個tag」抓出來,然後貼到自己部落格上發表的功能。這對我們要在部落格上一次羅列出來某些議題的相關文章時,很好用。範例:這篇

黑米上的操作方式可以參考這篇
Anonymous said…
「發佈書籤」的功能,也僅限幾個blog,可惜不夠全面。
另外,寫了一篇:黑米與推推王:互有優缺點的書籤設計,感謝指教。
http://blog.xuite.net/ridges/blog/14413400
豬小草 said…
不夠全面?你是說黑米的發佈書籤功能嗎?

如果你是說「直接發佈」這部份只能符合某些部落格(例如wordpress)的格式,那這問題是的確存在。只是,因為這部份牽涉到每家BSP不同的格式,也很難要求黑米因應不同家BSP的改版,就立刻推出更新(例如我所用的blogspot,在舊版時可以直接發佈,不過後來改新版,就不行了)。

因此,黑米後來的作法是像del.icio.us一樣,讓你可以選擇生成一段html語法,然後把這語法貼到文章裡發佈。我想這種作法應該就能符合絕大多數的BSP了吧。
Anonymous said…
對於你文中提的各點,我的看法跟你大致相同,但是真正讓我不想再去使用黑米的最主要原因,其實只有一個,就是不能把自己收藏的書籤設定為private,黑米強迫我要公開,這樣會讓我沒有隱私,也失去我把他當成跨平台的"我的最愛"來使用的動力, 所以只好繼續使用英文版的del.icio.us...
至於FunP, 某種程度來講, 根本就是接近網路秘書了, 或叫作網摘秘書了, 以閱讀居多, 所以就算不使用它的機制我每天還是會進來逛逛, 兩者對我來說是不一樣的服務......當然, 我也必須承認, 黑米上的魔人的確挺折磨人的, 讓我感覺好像"非我族類,請勿來此"...好吧, 那我就不來"魔人圈"也就是了, 我又沒損失......
豬小草 said…
關於「私人書籤」這件事,其實從黑米開站初期,就一直有人提出這方便的功能需求,不過,因為葛力是將黑米定位為一個Digg式的書籤網站,所以並沒有開發這功能。因此,我自己也是用del.icio.us來當作個人書籤的收集。

至於某些黑米的政治魔人是否真的很折磨人?嗯,某種程度上來說,是的。不過,這其實也僅限於政治類的書籤吧。
豬小草 said…
選舉近,魔人出,黑米塗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