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這裡是樂生,你醒了嗎?

【停止迫遷院民 院內立即停工】

工程會方案雖通過保留「40+9」棟、其中15棟可安全續住的方案,但續住空間不足、修繕也未完備,已嚴重違反方案承諾;而此方案在名義上雖給院民選擇可續住在大樓或續住區的選擇,但在以上爭議未決時,院民仍只剩住進新院區的最後一條路,等同變相迫遷。

此外,保留方案明明承諾保留40+9棟,就該依文資法進行古蹟審議,但捷運局卻只願承諾保障15棟建物安全,保留方案形同跳票;因而在捷運局無法保障所有房舍安全,但建物又未能被指定古蹟的前提下,當施工過程破壞建物,將無任何法源依據要求施工單位負責修繕或補償,因此我們強烈抗議:這是一場「假續住、真迫遷」、「假保留、真清拆」的騙人方案!

為什麼直到現在,我們還堅持在這裡不走?根據院方與警方釋放的消息,今日(12/3)清晨七點半,警方與捷運工程人員將進入樂生院強行架設圍籬,並迫遷不願搬遷的院民。苦等不到葉金川署長前來院區對話,不願意看到院民獨自面對如此殘忍結果的學生前夜持續在院區集結,並重新啟動樂生公車,搭載各地關心樂生的朋友前往院區。

去年公共工程委員會定案的530方案,除了仍需拆除許多樂生院舍外,另有斷層剪裂帶滑動與地下水係數測量錯誤的危險。但令人憤怒的是,此方案不僅是在自救會聲聲抗議中強行定案,現{政府卻連承諾的方案都再度跳票!「 許多問題還沒解決,為什麼可以動工??」
「政府一騙再騙 堅持不走突顯荒謬 迫遷院民嚴重違反人權」

學生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阻止在院內的強制搬遷行為。院民藍彩雲所居住的貞德舍在現行{案中雖然始終無法劃入保留區,但藍彩雲決定堅持到最後一刻,要求政府正視現存爭議以爭取{生院民未來的續住安全。學生決定將陪伴在阿公阿媽的左右,懇求捷運局與警方多給一點時間讓老人家安頓身家,切莫在清晨就動手搬人。現場並請律師到場監督,全程紀{院方與警察迫遷的一言一行,以和平而卑微的態度要求停止一切強制搬遷樂生院民的政策。°

「保留範圍無法可保障 續住安全堪憂」  要求衛生署立即指定古蹟!

保留方案定案至今已超過一年,文化單位為何始終不敢對樂生保留區進行古蹟指定?¡事實上,捷運局多次表示無法保證保留區內非續住區的建物安全,文化單位則表示樂生院舍若遭捷運工程危害,會衍生法律爭議,所以遲遲不敢進行古蹟指定的工作。很明顯地政府心知肚明現存方案「根本無法保障院民未來的續住安全」,若沒有古蹟法定地位的保障,未來捷運工程損害樂生院建物,將不會有任何政府單位需要負法律責任!

至於530方案中「40+9棟」中,要拆遷重組的9棟院舍,至今文建會根本還沒擬定重組計畫,也就是說,此9棟院舍很可能在拆遷後成為無人負責的廢土推,更證明政府根本從未正視樂生院的文化價值。

「出入院區需繞道 耗時又危險」  捷運局應先建橋後開工!

依照目前施工規劃,捷運局雖打算搭建聯外便橋,但須耗費五年時間才能建造完成,目前施工期間的便道,院民即使騎代步車也得花費長達20分鐘繞1.5公里的道路,才能出入院區。雖然捷運局聲稱可拓寬道路,但此問題仍不會獲得解決,院民需要緊急醫療資源時還得繞道,如何稱得上「安置」?

「文化活動受限 院舍空間荒廢」  立刻撤除不必要之圍籬!

在施工期間,院方與捷運局竟然還要將其中25棟非續住區的院舍以圍籬封鎖,樂生院民、附近居民,以及所有重視樂生文化價值的朋友將被迫停止過去在此進行的各項文化活動。更重要的是,施工圍籬也將使院區被分隔兩半,院民原本自由進出相互聯絡感情的生活方式,也將因此受到影響。在院區聚集聲援的社會各界人士與學生沿著圍籬架設的邊線和平地靜坐,突顯圍籬的違背人性與荒謬。

我們堅持了五年,政府始終不願意認真解決問題。但抗爭不會就此結束,即使被驅離我們仍將會持續要求相關單位,嚴肅而認真面對我們的訴求!我們也將持續捍衛樂生院保存的文化價值與樂生院民的人權與安全。



Watch live video from 2008樂生最後關頭 on Justin.tv



[相片來源:sunline]
[以上直播畫面與新聞稿來自:青年樂生聯盟行動網頁]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