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kid|雖然是寄居的

Au-Mag#1嘿,黃小璐,你還喜歡現在住的地方嗎?

還記得那天妳跟媽咪剛從高雄到台北的家,妳進來的第一句話就是:「好漂亮的房子喔,那我的房間呢?」等聽到阿爸說就只有這個房間時,雖然妳笑笑的說沒有關係,可是阿爸知道妳很失望。畢竟,我們在高雄的家有客廳、飯廳跟三個房間哩。

可是台北的房價真的很高,像我們這樣一間十幾坪大的套房,一個月就要一萬四,用這價錢回高雄租房子,應該可以租到比之前更大更新的房子了。要不是這房間的陽台正對著河堤,還有一棵時常有小鳥來玩的大樹,恐怕妳媽咪應該會第一個吵著要搬家吧?(笑)

可是,若真的搬回高雄,妳就不能像現在這樣常常跑圖書館借書了。妳應該也記得,以前我們在高雄,文化中心的圖書館總是早早就休息了,其他圖書館不是離我們家太遠、就是很少小朋友的書。不像我們現在住的地方,走出巷子,往左邊直走是一個圖書館、往右過橋也是一個圖書館,每天每天,妳都可以借好多妳想要看的書、想要聽的CD,我跟妳媽咪也樂得一過八點就開始我們的全家閱讀時間。就這點,台北真的是比高雄方便多了。

這就是我們所面對的台灣啊,小璐。

一邊是要付出很高的生活費,但是有比較多的市民服務;另一邊是不用負擔太高的生活費,但是就沒有比較好的市民服務。有很多像阿爸和媽咪一樣的爸爸媽媽,每天每天,就在為這些苦惱著。好像噹寶哥哥他爸爸,雖然看起來常常對他們很兇,可是一講到噹寶他們要上那個小學、要怎麼轉學區、要去哪裡租房子,也是一肚子苦水。其實啊,每次妳在上小青蛙的時候,妳同學們的媽媽們,就在玻璃外頭講著這些話題呢。

妳或許會說:「那我們就搬回高雄就好了,我們搬回之前的房子嘛。」

可是,小璐啊,阿爸跟媽咪不是不想在高雄工作啊,只是我們很難在高雄找到工作哩。阿爸想在學校裏面教書,可是離開北部,大學就變少了,有阿爸可以去任教的科系就更少了。媽咪也是類似的狀況。所以有很多時候,不是我們想選擇過怎樣的生活就可以過那樣的生活。生活是一種與現實的妥協與交換。而我們只能在現實中找到那一點點可以快樂呼吸的空間,然後勇敢的笑。

妳應該還記得阿爸跟媽咪之前都在看房子吧?

AU-MAG#2那個時候,我們跟仲介莊小姐跑遍了後山跟橋頭我們覺得有興趣的房子。一開始,我們給自己設定的預算是七百萬,可是看著看著,我們把預算一直提高到九百萬、一千萬,甚至一千兩百萬。不是說阿爸跟媽咪在這段期間的收入突然增加了,而是喵大這裡的房價實在是飆漲得不像話,不拿出那麼多錢,根本沒幾個案子可以看。

可是,當我們付出那麼多,就能得到相對好的回應嗎?那也未必。這些房子,有的其實是夾層屋、有的其實是把陽台打出去、有的更是有著高得不像話的公設比;這些在阿爸小時候聽都沒聽過的名詞,把房價推到我們小時候也未曾想像過的高點。

所以,我們後來決定不買房子了。抱歉了,小璐,妳得有好一段時間沒有自己的房間。因為我們真的負擔不起啊。

可是妳有自己的帳篷,不是?妳可以想到的時候,就把帳篷打開,假裝那是妳的房間,假裝我跟媽咪得有妳的邀請才能夠進妳的房間跟妳一起聽音樂、講故事。妳知道嗎?雖然我們在這城市是寄居的,但我們仍然得用我們的想像力把這個家給撐起來,把它撐得好大好大,比對面的台北101還大。

這樣,我們就超厲害的!

愛你的黑心阿爸


modified from: 雖然是寄居的/嗷網路雜誌

Comments

Unknown said…
你們要在原住處續約嗎?還是在附近又找一處?
豬小草 said…
@sumei:

應該不會另外找一處吧,搬家很累耶。
Unknown said…
歡迎繼續作鄰居!
Unknown said…
其實光是大台北,各區域的租屋行情就差很多了啊(煙~)
Unknown said…
加油喔!!
Vergil said…
心裡頭揪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