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怡今:關廠工人連線中的慓悍律師團

上個星期,猴大南方所舉辦了一場「司改NGO工作坊」。在這個工作坊裡,我們刻意選擇了司法體制外的改革運動(例如蘇建和案、監所改革聯盟),以及「公益律師」這個近年在社會運動中很重要的角色,來談談司法改革。有趣的是,上午場是NGO工作者談司法改革,下午場是律師來談社會運動,以致有許多上午才講的笑話,到下午就一一驗證了。 

在四位與談人中,王怡今律師是以「關廠工人連線」義務辯護律師的身分來談律師在這案件中的社會參與。在短短一個小時的分享中,王律師從他自己為什麼會投身成為辯護律師,談到辯護過程中的策略選擇,以及這案件背後公法意義的討論,讓我這個法律門外漢收穫頗多。 

對我來說,當中最讓人動容的一段話,倒不是最後王律師引許宗力大法官談關廠案的那段話,而是王律師在談到自己為什麼投身這案件時,說:「我會接關廠案其實是因為工人臥軌那天,我跟我一個好朋友在FB上吵了起來,最後一言不合,我們就互刪臉友。但是在刪除前,他講的最後一句話是:『我們在這吵,對他們有什麼幫助呢?』所以刪掉後,我就想,好!那我去幫他們,然後就立刻寫信去給王浩說:『我要加入義務律師團』」。 

當她說這段話時,小小的身子所散發出來的堅定,卻有著極大的力量。謝謝您,謝謝剽悍律師團的各位律師。




[附註]

如果你不想開著電腦一直聽演講(我也不喜歡),而你剛好又有iPhone/iPad的話,或許你可以考慮把Podcast這個APP裝起來,然後搜尋「sidetalk」訂閱之,以後有任何新節目就會自動同步到你的iPhone/iPad上,讓你可以邊走邊聽。若是你沒有iPhone/iPad,但是有在用iTunes,也可以上iTunes Store/Podcast搜尋「sidetalk」訂閱之,再把節目像傳輸音樂一樣轉到你的手機或任何載具上。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