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設計導論:設計渴望社會?(還是反過來!)

 


2015年的「台北設計城市展」將「社會設計」(social design)炒得風風火火,方興未艾之際,卻也讓我們不免好奇這以「人民力量」、「設計改變社會」為口號的新奇字眼,與過往的社區設計、參與式設計、設計思考、協同設計之間的關係究竟為何?實踐工設的鄭陸霖教授在《尋常的社會設計》序言中認為,在「設計」之前加上「社會」只是過渡時期的權宜,理想的社會設計應該見證社會這前置詞的消失,畢竟真正值得設計師與社會關注的設計是哪些「足以成為尋常」的新奇。

善哉斯言,值得深究。是以,這是一門以「我們從未社計過」為初心的課程,這門課不行動,只想協助同學建立一套自我學習的分析方法。試圖穿越那些振奮人心的行動口號,誠實面對:我們該如何面對「社會」與「設計」之間的關係?過度強調行動的方法論是否已經中介了行動者對事物的分析方式?如何在社會(學)中發現設計(策略),在設計(物)中看見社會(關係)?

課程分成四個主題。

主題一,「穿過你的物件的我的手」。我們將以物件為起點,討論如何理解物件的社會意義?生產物件的組織又是如何運作?設計師近年為何又如何從物件背後現身?我們希望能在這階段讓同學在個人、物件、社會、設計之間能建立一個關係性的思考方式。

主題二,「休士頓,我們遇到問題!」。常見對設計的社會學式批判總是從消費與勞動入手,但其實設計領域的自我批判可一點都沒少過,我們將討論其中幾個關鍵的設計反思,包括:責任設計、批判設計,以及推測設計。

主題三,「讓事情發生」。雖然這門課不強調行動,但總是要知道行動前需要作哪些準備,所以我們將順著常見的社會設計方法,問題界定、技術創新、組織人群,討論內在的政治張力與行動兩難。

主題四,「社計就是再設計」。學期最後一個月是我們的密集工作月。我們會讓同學以生活中日感尋常又新奇的超商為場域,分組以「近未來」為題進行設計研究,並在創新設計學院期末D-Day進行成果發表。

最後,這門課將會有兩次校外見學的規劃,藉由兩次連貫的主題參訪,讓同學得以在參訪前認識、參訪中體會,參訪後反思。校外見學的合作對象待確認後會於課程說明時公布。本課程為台大「社會設計跨域專長」L3認證課程,欲選修者需先填表單,靜候通知,開學第一週上課領取授權碼。


課程進度如下。


2/23:課程介紹:何謂社計?如何研究?
  • Koskinen, Ilpo and Hush, Gordon. 2016. “Utopian, Molecular and Sociological Social Desig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esign, vol.10. no.1., 65-71.
  • Lupton, Deborah. 2017. “Towards design sociology”, Sociology Compass. 2018;12:e12546. https:// doi.org/10.1111/soc4.12546
  • 鄭陸霖,2020,〈設計,東西的誕生〉,收錄在《尋常的社會設計》,台北:雙囍。

主題ㄧ:穿過你的物件的我的手

3/2:物件的意義
3/9:生產的組織
  • Molotch, Harvey.,2018,《東西的誕生》(李屹譯),台北:群學。第6、7章。
  • Juiler, Guy.,2009,《設計的文化》(鄭郁欣譯),台北:韋伯。第2章。
3/16:設計這一行
  • Papanek, Victor,2013,《為真實世界設計:人類生態與社會變遷》(楊路譯),台北:五南。第1章。
  • Molotch, Harvey.,2018,《東西的誕生》(李屹譯),台北:群學。第2章。
  • Juiler, Guy.,2009,《設計的文化》(鄭郁欣譯),台北:韋伯。第3章。
3/23:校外見學(一)


主題二:休士頓,我們遇到問題!

3/30:責任設計
  • Papanek, Victor,2013,《為真實世界設計:人類生態與社會變遷》(楊路譯),台北:五南。第9章。
  • Molotch, Harvey.,2018,《東西的誕生》(李屹譯),台北:群學。第8章。
  • 吳嘉苓,2015,〈永久屋前搭涼棚:災後家屋重建的建築設計與社會改造〉,《科技、醫療與社會》,第20期,頁09-74。
4/6:批判設計
  • Malpass, Matt.,2019,《批判性設計及其語境》(張黎譯),南京:江蘇鳳凰美術。第2、3章。
  • 鄭珮宸,2020,〈改革公園兒童遊戲場的媽媽民主:連結照顧日常與倡議論述的對抗性公共領域〉,《台灣社會學刊》,第67期,頁135-191。
4/13:推測設計
  • Dunne, Anthony and Raby, Fiona,2019,《推測設計:設計、想像與社會夢想》(洪世民譯),台北:digital medicine。第1、3、5章。
  • 陳宇翔,2016,〈「社會-市場」框架:當代臺灣證券公司營業廳的科技、空間與社會關係型構〉,《臺灣社會學刊》,第60期,頁1-53。
4/20:小組報告
  • 超商觀察報告

主題三:讓事情發生

4/27:如何界定問題?
  • 筧裕介,2013,《社會設計》(李凡譯),北京:中信。第1、2、3、4章。
  • 鄭陸霖,2020,〈重訪孔德〉,收錄在《尋常的社會設計》,台北:雙囍。
5/4:技術社會交纏
  • Verganti, Roberto,2018,《設計力創新》(呂奕欣譯),台北:馬可孛羅。第2、3章。
  • 鄭陸霖,2020,〈涂爾幹的群學心法〉,收錄在《尋常的社會設計》,台北:雙囍。
5/11:組織相關群體
  • Manzini, Ezio.,2015,《設計,在人人設計的時代》(鐘芳、馬謹譯),北京:電子工業。第4、5章。
  • 鄭陸霖,2020,〈韋伯讀心術〉,收錄在《尋常的社會設計》,台北:雙囍。
5/18:校外見學(二)


主題四:社計就是再設計

5/25:必須參與其中
  • Verganti, Roberto,2018,《設計力創新》(呂奕欣譯),台北:馬可孛羅。第10章。
  • Manzini, Ezio.,2015,《設計,在人人設計的時代》(鐘芳、馬謹譯),北京:電子工業。第7章。
  • Storni, Cristiano. 2015. “Notes on ANT for designers: ontological, methodological and epistemological turn in collaborative design”, CoDesign, vol. 11. 2-4, 166-178.
6/1:小組提案(一)
  • 近未來超商設計提案
6/8:小組提案(二)
  • 小組討論時間
6/15:小組提案(三)
  • 課堂報告
6/19:D-Day

6/22:課程檢討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