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D的弟弟妹妹 by 小D



在這裡,爸爸媽媽的生活還是跟在台灣一樣,沒有改變。爸爸喜歡上網,看運動新聞,評論時事和政治(感謝天父爸爸,美國的總統選舉已經結束了),聽爵士樂,或是那種媽說會吵死人的音樂;媽媽喜歡看書,一大早到外面健走,思考神的存在和人生意義,聽爸爸說裝氣質的古典音樂。而她們兩個人唯一會一起討論的就是,今天中午/晚上要吃什麼菜。

爸爸媽媽在這裡有一些新朋友,各樣的人都有。有一個從台灣來的Irene阿姨在這裡生雙胞胎,從產檢到生寶寶,都沒花到錢,因為英國的叔叔阿姨會幫他們付錢。媽媽說,那她也想生一個弟弟或妹妹,可以陪我一起玩,不過爸爸不答應。爸爸說,如果沒有在明年八月我們離開英國前生出來的話,那媽媽的詭計就沒辦法得逞,不就沒有「賺到」嗎!

其實我不懂什麼是「賺到」,但是我知道,在這裡做什麼事都要付錢,從會員費到入場費,都要一層一層算進去。從長春來的史玲阿姨喜歡打籃球,要先繳十磅加入籃球社,然後再交二十磅買體育館的會員費,之後打籃球才可以不用付入場費,否則,如果要打籃球的話,要先買會員卡,然後每次打一場籃球,再付入場費。看起來在英國做什麼事都划不來,只有生小孩最划算,給小孩的東西都不用錢,免費活動也一堆。

難怪媽媽想生弟弟妹妹,因為聽爸爸媽媽說,他們生我也沒有花到錢,全是日本市民贊助他們的,既然如此,應該讓英國市民表現一下。但是,我還是不知道,什麼是「賺到」?後來,媽媽告訴我,「賺到」就是一種「感受」,感受自己得到的比付出的多,同時,「賺到」也是一種「實收」,實收到從英國政府那裡得到的「社會福利金」,當感覺和實收都同時達到其功效時,就是「賺到」了。

這,就是我的第一堂home-study,關於「賺到」的概念定義及其操作過程!

photo:在Lord Mayor Show in LONDON遊行的聖保羅女子學校。
媽媽說以後要把露露送去那裡讀書,才會跟她一樣有氣質。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