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復活

來英國以後最大的改變,就是開始學習作一個大老爺。所謂大老爺的定義就是:「茶來張口、飯來伸手、三餐飯後有水果」。乍看之下,這種生活跟廢人沒兩樣,其實兩者之還是有很嚴格的學術差異的--作老爺是人家在你背後批評你;當廢人是人家在你面前數落你。這差異不可謂之不大。


尤其是昨天下午,我本來想說體恤一下辛苦的露娘,應該做個蕃茄雞豆燉肉醬給他吃吃。你想想,憑我在台北的名聲,小小的燉肉醬怎麼會難倒我呢?洋蔥蘑菇胡蘿蔔爆香後加入牛絞肉拌炒後加入去皮蕃茄和義大利香料與七彩現磨胡椒燉煮,你看看,多簡單阿。可是,露娘非但不領情,還猛往裡面加蕃茄醬,直說:「沒味道阿~你這東西怎麼煮的?蕃茄味道不夠、醬汁淡而無味、胡蘿蔔根本沒有燉爛、牛肉老而不化,這種東西怎麼吃啊?下次我來煮~」我一句話都不敢吭,默默的洗碗。這下子,老爺成廢人了。


唉,有道是:「烹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想我豬小草在江湖打滾多年,雖不敢說是一代名廚,但至少在六張犁一帶也算是一號人物,誰知道這會兒來到英國,居然是落得這般田地。眼看著露娘在廚藝上呈現「摩爾定律」般的成長,我這張臉要往哪放啊?不成,我得轉變,我要翻身。我不甲意輸的感覺。今晚就是翻身的日子!!


今天晚上的神兵利器是星期一在Sainsbury買的smoked haddock(煙薰雪魚)。當然,又是特價品。鮮魚櫃檯的老伯一直向我們保證這是一種很容易烹煮的食材(很容易?!唉~人生阿~),就衝著他這句話,加上煙薰過後的雪魚有一種奇妙的金黃色,二話不說,買了。


說實話,真的很容易烹調。就拿個平底鍋,先熱鍋,然後把魚皮朝下先把魚皮煎熟。接著加入牛奶,不用多,只要加到魚肉的一半至三分之二即可,然後轉小火,只要讓牛奶起小小的水泡,千萬不能讓它有沸騰的情形。然後灑上義大利香料、鹽、大蒜精和現磨七彩胡椒粉。基本上,烹煮過程中不用翻面,只要時常拿著杓子把牛奶淋澆到魚肉上。烹煮時間隨魚肉重量而定,這種魚每兩百五十公克煮八到十四分鐘,我們今天的魚有快三百克,所以煮十四分鐘。


在烹煮的過程中,牛奶會因為加熱而出現凝固的現象。正常。香料跟牛奶的混合會出現像起司般的香味。正常。口水會不自覺的流下來。太正常了!!


各位觀眾~煙薰雪魚~上。桌。啦。





這,就是我的復活之作!煙薰夠味的魚肉伴著濃純的牛奶醬汁,配上Hardy's的特價白酒,更是讓魚肉的甜美到達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峰。是的,靠著這道菜,我的自信與地位,終於再度回來啦。


各位已婚男士,你有被太太當做「料理廢人」的困擾嗎?你希望在餐桌上奪回發言權嗎?你渴望擺脫狹小的洗碗台嗎?現在就讓煙薰雪魚幫助你,跨出成功的第、一、步。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