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四年到明年



來到lancaster以後,生活變得很忙。兩個星期交一篇小報告、一個星期一個讀書小組、難以計數的seminar。我好像重新回到剛進博士班的生活。那 是好久好久以前。那時候的我,年輕氣盛、意氣風發,覺得自己一定可以四年畢業。不知不覺間,當人們問我何時畢業時,我的答案慢慢從「四年」變成「明年」。 然後,「明年」。於是,當這裡的朋友問我唸博士班多久了,我居然愣住,答不出來。甚至在洗澡時候問自己說:真的唸這麼久了嗎?怎麼感覺上我才剛進博班沒多 久?

認識神

陪母親走完他人生最後一段路

與露娘開始我們全新的一段路

成為博士候選人

出國

回想過去這幾年發生在我身上的事,好像很多很重要,但是卻又輕飄飄地想不起來。還記得去年的春天,連著告別式、婚禮、蜜月,忙昏了頭。當我在旅行的終點,Amsterdam旁邊的小鎮waterland看著那一池簡單到不行的湖水時,我居然有一種生命已經走到終點的感覺。然後我坐下來,享受夕陽。

在人看來,我似乎浪費很多時間在我的博士生涯上。可是回想過去這幾年所學習到的,不管是在學術上、在生活上,甚至是對自己的重新認識,卻是我未曾想到過的豐富。沒有什麼重頭不重頭來過的問題,因為我不可能計畫出一個這麼美好的生命歷程。只有神可以。

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33:24b)

感謝神。

photo:the church in Waterland, Amsterdam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