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的時候到了

從十一月的大當機之後,無名小站就越來越不穩,站長們變得像漁夫一樣,看天吃飯。前幾天,無名的站長寫了一封理性與感性兼具的「無名站長的一段話」,皆是 無名要走向「商業化」的決心。這個舉動,自然引起許多的爭議。我相信在我們中間有不少人都經歷過「明日報關站風波」,甚至加上一個「麥諾地無預警關站」, 這次再次遇上類似情況,心中必定百感焦急。有人擔心同樣的情況會再次出現,甚至有類似「捐奉獻、救無名」的呼聲出現。但我們都知道,熱血難以維持。

無名必須走向商業化,使用者付費也不可避免,但問題是,一旦商業化之後,我們就必須用不同的判準來對待它。商業化後的無名還可以放在學術網路上嗎?一旦它必須自己拉線,還能保證連線品質嗎?跟其他商業化的blog比較起來,它還有競爭力嗎?

我的答案是:沒有。

無名站長的話雖然感人,但我必須潑冷水的說:「一年後,你一定會後悔」。因為當「贊助」成為「付費」之後,我們彼此之間就從「朋友」變成「契約」了。我沒有理由忍耐你在品質上的下降,即使你只是學生。對我來說,一但網路的品質出現問題甚至連最基本的連線都受到影響,不管再友善的介面都沒有 意義。我寧願想辦法在不友善的介面中尋找生存的方式。

所以,我又搬家了。

嚴格說來,blogger的使用介面並不友善。不過,在進行一些補強計畫之後,也算是符合我的需要了。我增加了動態留言板、最進回應、相簿連結,這些實用的功能(等穩定一點後會加上trackback)。搬到這裡對我最大的困擾就是沒有「分類」的功能,而就我之前跟blogger工程師詢問的結果是:「我們短期內不考慮提供這功能」。所以我暫時決定用笨拙的人工手動方式,做為分類的方式,或許能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當然,這些功能將會視「連線品質」作調整,如果某些功能(例如相簿)會導致連線速度下降,那我就會把它刪除掉(這是我為什麼不放bgsound的原因)。過幾天,等無名穩定一點後,我會把那邊的文章連同回應按照日期搬過來,然後我會把那邊關掉,變成單純的「相片倉庫」(雖然我覺得為了解決流量問題,無名可能會選擇不讓相片連結到別的網站上)。

以上,是簡短的說明。希望我短期內不需要再做這種事了。搬家很累。不管是在心理或肉體上。

Comments

lala said…
跟你說喔!
Blogger.com最近有些時候也會秀逗ㄛ
所以最好多建幾個家啦
這裡當了就跑到另一家
總不會全世界的blog站同時當了吧!

blogger的使用介面很不友善
卻充滿許多可能性ㄝ

關於分類,我好像看到某blogger站有
可是我不想要這個功能
就沒留檔
如果我再看到
再跟你說
豬小草 said…
不,我不想搬家了。「狡兔三窟」這話應該不適用於blog吧,不然朋友們忙著四處留言,也挺累人~
lala said…
我不是說搬家啦>_____<
就像法國人的習慣,有一般住家(principal residence)和別墅(second residence),平常都在principal residence,second residence是特別時候才去的,所以一般時間找人當然在principal residence囉~

PS圖片ok了嗎?
豬小草 said…
總算把文章都搬完了。細部整理晚一點作。
昨天發現這個blog:http://metamuse.blogspot.com/#
真不敢相信是用blogger做出來的~我好想要裝他那個google搜尋喔!!
lala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lala said…
別人能做,你也能做ㄚ!
所以我說這裡充滿許多可能性

這個blog也不錯
http://irischen.blogspot.com/
她能把最新回應的日期顯示出來
可是我覺得太長了
最好是(Y/M/D)的顯示方式
在http://bloggerhacks.blogspot.com/有人有說方法
可是我試了沒成功

PS1
我把你的BBS捲動語法co回去囉~
Chat Noir said…
豬小草搬新家這麼晚才來道賀,真抱歉!
你所說的「blogger實在介面不太友善」真是說到心坎裡了,像我這樣的技術白癡,看到豬小草這麼厲害的蓋房子功力,實在好生佩服啊!

貓腿夏諾瓦
豬小草 said…
ㄟ,這個,其實都是在漫漫黑夜中做出來的阿~
豬小草 said…
最近安裝了delicious,算是一種網路書籤吧,整理我在網路上看到的東西,做為以後寫文章的一些索引資料。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過去看看。只是我並沒有設回應功能。所以如果要討論的話,還是要先由我這裡寫文章就是了。
Muser said…
所謂的友善不友善,見仁見智
思考的角度可以很多
像無名小站,似乎提供了不少功能,但是卻無法提供「創意」
不管誰的東西放在無名小站都可以看出那是無名小站
你沒辦法擁有足夠的「個人化」或「客制化」
看似提供很多服務,但是卻在「個人」上設限,那才是最不自由的
BLOGGER 其實是很符合 GOOGLE 簡單就是美的精神
真的是在弄 BLOG 的,應該知道LOG是以時間先後順序為主的
分類在這一層次上就顯的沒有意義,如果著力在分類,那何需LOG?
系統的自由度是LOG行為上最重要的,讓人隨心所欲的在WEB上LOG,用自己的風格
無名只是初學者的天堂,特立獨行又求高速穩定者實在是不想觸碰的地方
豬小草 said…
這樣說也是啦。不過對於沒有技術的人來說,無名算是一個很好用的地方了。至於分類呢,其實想說如果有人想要看跟某篇文章相關的東西的話,點分類就可以很快找到啦~至少我去有分類的blog,是會用這選項的。不過,其實如果能用「站內搜尋」的話,分類這功能是的確可以省掉。只是不知道出什麼問題,我這個blog連用navbar都無法搜尋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