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 fairs

買二手書這種事,久了是會上癮的。

剛開始,我跟露娘還只是在學校的charity隨手買幾本閒書翻翻,後來偶然在鎮上的charity用兩鎊半的價錢買到一本第一版的The Country Diary of an Edwardian Lady-Edith Holden用繪畫紀錄她1906年在英國鄉間所觀察到的自然變化-竟被二手書所深深吸引住了。後來便時常往學校的charity鑽,也翻到不少好東西。只是買書這檔事,越買胃口越大。慢慢的,我們固定找貨的範圍從學校擴大到鎮上。然後,就連這次去倫敦,也買了幾本二手書(秘密花園繪本、Peter rabbit護士手冊),並且在Waterstone和Blackwell清倉時買了二十幾本大小不一的繪本攝影集論文解經書。既然都要海運了,乾脆買爽一點。

昨天上午,不過八點半,停車場就滿滿都是車,並且有人上上下下的搬貨。我們本來以為是當地的農夫要在學校辦農產運銷會,高高興興地衝下樓,才發現其實是一年一度的North West Book Fairs走到我們這裡了。禮拜結束後,一個人付了75p的入場費。繼續搬貨。場地分成四個房間,也不知道是物以類聚還是早有規劃,四個房間的「價格」很有默契地分成四個等級。我們兩個再想花錢,也只能望著「珍品」嘆息,然後往便宜的攤位鑽。

幾乎每一個攤位都有「地方歷史」這個項目,不過有人收集故事集多些、有人收集攝影集多點,只是看到有人連「家庭相片簿」都拿出來賣了,心裡頭感覺總是有點奇怪。還有的老闆專攻「交通類」,汽車飛機輪船鐵路圖鑑之全自然不在話下,就連各時期的道路地圖,他也整整齊齊地分類擺好,並且用塑膠套裝好,就怕我這人笨手笨腳地把那脆弱的地圖給撕裂了。也有老闆是專擺「自然圖鑑」的,從植物鳥類昆蟲魚類哺乳類,一應俱全,可惜我們兩個不愛大自然,不然隨身帶一本,也方便路上觀賞野花。當然,放繪本的店家也不少,最有趣的一本是叫做「風流紳士俏淑女」的立體書,這本書利用立體書摺疊、移位的特點,讓原本正經八百的紳士立刻變成摸淑女屁股的色狼,可惜要價十鎊,買不起。

我們兩個就在這四個房間裡面轉阿轉的,這個攤位晃晃,那個攤位蹲下來一本書一本書地翻。身邊一堆老人,我們大概是最年輕的吧。還是東方面孔。怪。突然發現其實我已經很習慣這樣子的找書樂趣:什麼書?什麼時候出版?有沒有藏書票?書的狀況如何?哈,居然有這種書喔!!唉,老人兩枚。不過,因為這次預算有限,所以離開時我們只帶了四本書走:以撒柏林的傳記、走超現實路線的艾利斯夢遊仙境繪本、Ronald Searle畫的酒鬼群像,以及Eco的康德與鴨嘴獸。

晚飯後,跟露娘聊起我小時後最喜歡看的書,「科學鼠」和「超人學生」,才發現我原來從小喜歡的主角就是那種「沒什麼志向、沒什麼能力、沒那麼受歡迎、但是卻莫名其妙成為動亂中的關鍵人物」的人(ㄟ,科學鼠的主述者是隻小田鼠)。我想這兩本書我應該還有收著才對,回台灣再翻出來看看吧。

阿,不能忘記淘氣的尼古拉,這才是我小時候真正的偶像。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哈!除了東方出版社的孤雛淚、叢林奇談、鐵面具,還有基督山恩仇記,我也迷淘氣尼古拉!
水灣 said…
會知道尼古拉就是被狐大的文章介紹的。
降說來,你們愛耍寶是有跡可尋的…呵,小草有沒「順便」開始物色童書啊?
Anonymous said…
有看過萬能車嗎?英文原作是Chitty Chitty Bang Bang,那是我小時候的最愛。如果你剛好看到,趕快通知ㄧ下好嗎?
豬小草 said…
是的,在這裡我願意鄭重推薦「淘氣尼古拉」作為小學男女學童必備的優良讀物。它可以幫助小男生學會過有創意的生活;讓小女生了解壞男生背後的嬌羞。

水灣:

當然有阿。我本來一直想買本wild thing,可惜看到的版本太破舊了,再找找。不過這裡的童書真的很有趣。像我之前就在朋友家翻到一本「這是誰的便便?」,故事的內容就是有個小蟲吧,頭頂不知道被誰大了便便,他就到處尋訪想找出便便的主人,他問馬阿鳥阿貓阿狗阿,他們都說不是,還大出便便來作證明。我覺得這本書要是買一本放在廁所,肯定是能為受便秘所苦的人起到正面的鼓勵作用。

lgo:

沒難過這本書耶~下次去翻書時會幫你留意。
Chenwei said…
I have bought one and a couple of decades books since I came here in late 2003. I console myself that most of them are second-hand books in case of my guity. Recommend you to read
an article by George Orwell that discussed the second hand bookshop where he had been working.

Bookshop Memories


Also, there is a UK website have shown lots of information about 2nd hand bookshops, See the link from
my article
Anonymous said…
Do you know the English title for "超人學生"? or the name of the author. I've read all those books you talked about, including 迷淘氣尼古拉 when I was little. I'd like to buy the English version of 超人學生, because I gave away the Chinese version to my friend when I left Taiwan. Please help!
豬小草 said…
hester:

很抱歉,我現在也不知道要去哪力找超人學生的英文版。
Ting 2 said…
不好意思,我是估狗”科學鼠”而找上門來的,因為這本書也是我小時候看過、很愛、現在卻不知到哪去找的好讀物(當時看的是從圖書館借出來的).請問是否能告知這本書的一些資料?例如,出版社之類的...好懷念啊啊啊

打擾了!
豬小草 said…
@ting2wlove:現在應該買不到科學鼠了吧?我自己那本收在倉庫裡。至於出版社,是國語日報社,其實你還是可以在圖書館借到這本書喔。

BTW,在wikipedia上可以找到「科學鼠」的原文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