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ing Jesus

這年頭,什麼都要來blog一下,教會也不例外。還記得在那個人網站風靡全台的時候,許多教會也搶風氣之「後」,紛紛架起教會網站,放放介紹、貼貼圖片、留留電話,偶爾更新一下文章,就當作是完成了。可是,架站容易持續難。教會網站如果沒有辦法作到時常更新,或者會友真的習慣上去灌灌水,大多數的教會網站到後來多半是無以為繼。

去年,教會的網站因為系統商出問題而停擺,長執會開會決議要重新架一個網站-「因為年輕人有需要」,他們這麼說。於是從匆匆忙忙的,幾個同工開始討論起整個網站的架構跟版型。那個時候,我剛剛接觸blog,覺得如果教會能夠用這個比較友善的介面來架設網站的話,在更新跟維護上,是比較方便的。我在自己的blog上面寫了一篇討論這方面應用的文章(不過因為MINORITY BLOG掛站,找不到了),也幫教會申請了一個blog、建個一個大概的框架。

但是-「你那個什麼blog的,太醜了,教會需要好看一點的,才能吸引年輕人」,一個執事這麼說,否決了我的建議。而後來,教會的網站還是沒有架成,因為「技術門檻」太高。一年過去了,看到有越來越多的教會、小組、牧師、神學生選擇blog作為他們活動宣傳、訊息分享、教義解答、生活紀錄的「平台」,我,不免惆悵。

希望聯播網,是這些「基督徒blog」的再延伸。藉著RSS格式跟NewsGator的聯播服務,希望聯播網讓完blog的基督徒和教會能夠將他們的訊息和文章集中地呈現出來。不過,根據我自己的瀏覽經驗,要在那一長串聯播新聞中發現跟信仰有關的文章,挺吃力的。這一方面是因為blog作為一種「個人紀錄工具」,本來就是拉拉雜雜什麼都寫,聯播系統也不可能(也沒必要)先建立一些「耶穌、基督、神、愛、信心、禱告...」作為過濾RSS的關鍵字;另方面或許是因為著作權問題而且沒有投稿刊登的制度,所以不能把一些真的跟信仰有關的文章拉出來,用「內文摘要」+「文章聯結」的方式擺在中間的文章區以饗大眾。可惜阿可惜。另一方面,嘗試用一些關鍵字在樂多裡面翻找,果然是可以發現不少關於信仰的好文章,宛如希望聯播網「變形版」。可是卻被埋沒在一堆文章裡面,可惜阿可惜。

於是乎,昨天晚上決定啟動我肖想許久的googlegroup機制,成立一個【人行道|sideway@googlegroup】

成立這個group最主要的目的,是用來分享我在網路上看到關於基督信仰的好文章-或許是支持的、或許是挑戰的,主要是以見證分享、教界活動、社會議題、解經釋義的文章為主,當然,也會把我自己的文(放在tag:Cherith下頭的)擺上去,充充版面。googlegroup會用email的方式把文章寄到你的信箱,算是一種簡單規格的電子報系統,畢竟我這個人是走斧頭幫路線的,一點技術含量都沒有。我會把我看到的好文章摘錄部分段落(主要是因為著作權的關係),並且附上連結(畢竟可能不是每篇文章都引得起你的興趣)與我個人的注解(如果有的話),這樣各位就可以挑選你有興趣的文章看。而只要你直接回覆該郵件,所有在會員名單上的人就都可以收到你的回應,並且在googlrgroup上頭也會留下紀錄,方便日後查詢。當然,你也可以把我寄給你的電子郵件轉寄給你的朋友,甚至邀請她們加入這個group。不過,要說聲抱歉的地方是,因為這是我「個人」的group,所以只有我可以發布新的文章。初期我會希望能夠做到每周出一刊,不過能持續多久,只有天知道。這年頭網路廢墟太多,也不差我一個。

如果你對這件事有興趣的話,歡迎加入(奇怪,我一直想把Subscribe box放到文章裡,卻老是失敗)。你也可以利用這篇文章的回應,給我一些建議或推薦blog。等這文章沉下去以後,我會作一張貼紙放在右上角。謝謝。

【060106 Update】

為了方便有興趣的朋友一次看完『blogging Jesus』這個專題,再加上這專題應該會隨著新網路服務的出現而刺激出新的想法,所以,把我後來寫過關於教會如何使用新網路服務的文章都一併整合在這篇文章裡。歡迎各位批評指教。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昨天隨便逛逛看到你的文章
感到很感動
身為同樣喜歡資訊的基督徒
都會很想用網路為教會作點什麼

看到你描述教會架網站的「辛酸」歷程
我也想到我們教會的網站
www.topchurch.net
架站的過程當中也是有很多的困難
版型與架構也是一改再改
但是,感謝上帝,我們有一個愛用網路的主任牧師
總算還是在牧師大力支持與監督下有目前的雛形^_^
我很認同豬小草要用網路分享信仰的想法
很高興可以認識你
希望以後可以多多交流~~
Anonymous said…
translation anyone? im soooooo into church type kinda blog... cheers n keep blogging...
豬小草 said…
olivia:

對阿,我覺得牧者本身怎麼看待網路這個「工具」其實是很重要的。如果今天牧師覺得網路是青年的玩意兒但是礙於情勢似乎又必須要一個,那麼這網站其實往往會變成聊備一格。不過,我有看到幾個牧師很認真的用blog在紀錄東西喔。挺好。其實我會想弄 googlegroup這東西,出發點也是想push教會的青年可以利用網路作些什麼,不過,大家似乎興趣缺缺,那就只好我自己硬著頭皮作了。

我看到你加入list了,歡迎。對了,行道會一開始的首頁是用什麼程式寫的阿,用firefox開會是一片空白,連「進入」都找不到喔。可以建議你們的同工修改一下嗎?謝謝。


jaronliu:

翻譯阿,我想我是沒有力氣跟時間去翻譯任何一篇文章的,所以頂多是會針對「外電報導」多加上一些註解吧(例如今天在economist上面看到一篇講從hillsong看Howard的報導,就有挺意思)。我相信大家的英文能力比我要好。
豬小草 said…
【update】May.10
這篇文章被新加坡網路電子報(?)tomorrow摘錄過去,不過我不知道摘錄的原因是什麼。看看下面捕的那段話,好像只是要表示tomorrow是一個「國際性」(或者亞洲性)的網站?摘錄是沒關係啦,不過,我不是「博客」好不好!!我是台灣人,好歹叫個「部落格」什麼的,ok?

不過,不知道們選文的標準是什麼?上次拿了我一篇講「新加坡賭場爭議」的,這次卻不拿我講「新加坡政府威脅blogger為言論道歉」?該不會這也是個「政府外圍組織」吧?!
Anonymous said…
Oh man.. I think i can actually finish reading the whole thing if I wanted to, but I was in too much pain after the first paragraph to continue.

Kudos for bloggin in chinese though!
Anonymous said…
因为不怎么习惯看中文字。
豬小草 said…
i c. Anyway, nice to meet u.
Anonymous said…
說到這網站啊...我總算可以瞭解為什麼當時原站掛點以後要隔那麼久才能恢復,更正確一點說,應該是重建。要重建一個網站真是要花許多時間精神人力技術...
豬小草 said…
是這樣沒錯阿,所以我覺得一開始得想清楚為什麼作,然後,「持續」。就連我這個小地方,也不知道改過多少次了。等我這天忙完幾個研討會,應該會再作一些更動,調整tagging、profile,然後會寫一篇什麼「改版公告」之類的,自己做個紀錄,也給有需要的人作個參考。
豬小草 said…
想半天,決定把這個定期出刊的電子報叫做「blogging Jesus」,晚一點來作貼紙。
Anonymous said…
那我們到底是要不要弄個Happy Home的blog呀...你覺得咧...我覺得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基本上常上網的年輕人根本沒幾人..我看我畢業後去上班了..也不能常掛網了吧~唉唉唉
豬小草 said…
這件事真的要請你跟教會的「年輕人」討論一下了,看看是不是真的有必要。不然到時候沒有人接手持續更新,也挺煩的。TH怎麼說呢?
Anonymous said…
Johnny Malkavian 說的意思我想是看起來太擠,看起來很吃力。只要把 css 關於內文的行高 line-height 設大一點(例如 200%)即可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