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ough the Murder

昨天因為某件意外事故到朋友家裡一趟,順手拿了本Agatha Christie《牧師公館謀殺案》回家看。這一看,當然是整本嗑完才肯罷手,而我發現,這居然是我最進入Christie推理世界的一次。原因無他--

因為我最近都住在英國鄉間阿。

熟悉Christie著作的人或許記得,《牧師公館謀殺案》是Jan Marple,這位老處女神探,第一次出場;後來,這位老太太亦成為Christie筆下另一個重要的傳奇人物,並且被翻拍成為電視劇。本來,當我人還在台灣的時候,即使瑪波小姐破案再神,我都沒有感覺。但當我最近接觸到越來越多的英國老太太時,書中每一段對老太太們的描述,都讓我忍俊不已。

是的,她們就是這個樣子,成天坐在窗戶旁邊觀察路人的動態,並且以蒔花弄草作為幌子、養貓愛狗當作掩飾。任何一句你無心的話,老太太都聽在耳裡,並且記在心裡,然後在某次的聚會中突然說:「喔,豬小草my darling,你上次可不是這樣說的阿...」。如果我們讓老太太學會用podcast的話,我相信她們可以幫我們確認Blair跟Brown之間真正的關係。並且,老太太的可怕之處就在於他們決不會氣急敗壞地跟你爭論些什麼,「喔,豬小草my love,我們有的是時間阿...」。

當然,這整本書更有趣的地方是看Christie如何嘲弄英國國教在英國社會的尷尬處境--一個牧師娶了貌美的太太卻管不住她的行為(別說牧師娘了,這牧師連家裡的女傭都管不了)、沒有會友想要參加晚禱跟聚會、長老跟執事才是教會真正的掌權者、年輕牧師比老牧師還懦弱。直到這個死亡,喔,教會執事在牧師公館的死亡,才改變了這一切。人人都想要親近牧師,因為想了解案情、想吐露秘密、想洗脫罪名--原本沒有人願意參加的晚禱變成整個教區最重要的聚會時間,原本快被社會遺忘的牧師重新成為事件的主述者,原本講道極為無趣學究的牧師突然充滿靈恩地要人悔改認罪。

我相信,在這世俗社會中,小鎮牧師從來沒有這麼重要過。

當然,後來也沒有。

Comments

wp said…
老太太神探的確是蠻恐怖的,那種專管人家閒事的老太太尤其恐怖,我也是到英國才知道有「瑪普」這位老小姐神探,同時也見識到英國老太太的刁鑽與厲害。
豬小草 said…
呵呵,我那天還在想,如果今天是在蘭卡校園發生謀殺案的話,要怎麼跟國際學生問話啊?
Anonymous said…
啊哈哈哈~~~真的好好笑喔!!你寫老太太的說話方式,妙的勒!!這本好像很好看,我去借來看看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