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graduate, under exam pressure by 露娘

英國學制有三個學期,第三個學期是exam term,走在校園中,到處都可以看到愁眉苦臉的學生。學期前的校牧會議中,查牧師還特別告訴我們這些新進校牧,下學期是exam term,整個中心就跟死了一樣(英國人很喜歡DEAD這個形容詞,車子壞了也說MY CAR IS DEAD,實在覺得有點不雅!),千萬不要覺得奇怪,放心,學生在第七八週左右考完試後會陸續回籠!

但是,據我這位總管觀察結果,發現學生並未減少,反而增加。有學生一早來K書、中午吃飯、跟校牧哈拉,下午三四點後人比較少,因為考試多在那時。不過,更多的是來這裡尋求心理輔導。

前幾天看見古典妹Sally(小草兄取的名字,因為她長得很有英式古典感)躺在沙發上,一付痛苦不堪樣。我們以為她生病了,小心翼翼行動,不敢吵到她。可是連續幾天看她愁眉不展,還常掩面啜泣,心想,應該有事發生!

果然,後來從哈牧師那裡得知,古典妹有嚴重的考試焦慮症,雖然很用功,準備也很充足,但是一打開試卷,腦中一片空白,完全沒法寫字,最後交白卷出考場。不過,因為她過去一年一直接受Student Support Office的輔導,而學校可能也有她的精神狀況資料,所以特許她重考,且以後的考試可以單獨一間,沒有時間限制(說是這樣,但我想還是有Time limit吧!)。

看到古典妹這樣,真是無限同情。本來一直沒法明白英國大學生,尤其是三年級生的考試壓力,畢竟,這跟台灣狀況真是天差地遠,露娘我當初準備研究所時都沒這麼痛苦。後來,經過多方求證才知,一、二年級的考試極少,重頭戲都在三年級,而且考試成果不只是成績高低,還攸關學位取得,如果當掉任一科,不要說學位,連補考也沒有。同時,考試科目繁多,在三個月內要考七或八科,如果沒有長期的準備,很難通過。

不過,在這麼痛苦的時間,還是有些人可以快快樂樂。音樂系的Liz準備十一月要和未婚夫Matthew結婚,他們都是三年級生,才二十一歲左右,但個性成熟穩重,Liz活躍於各種活動,不但是專業伴奏,也擅長帶查經,跟她說話,讓人有如沐春風之感。Matthew不多言,有點害羞,基本上,他不在Chaplaincy Centre聚會,會出現都是為要配合Liz 拉小提琴。很可愛的組合,為他們高興,真是一對可愛的年輕小夫妻!

另一個跟Liz一樣親切可愛的是Emily,英文系,可能是話劇演多了,有種入戲太深的感覺,特別擅長神經質歐巴桑的角色。平常會去鎮上做遊民的義工,雖然外表有點大而化之感,但是是一個心思細膩的小女生。畢業後本來計畫去印度,但從去年聖誕節起,胃一直不舒服,遇到考試壓力大,根本連水都喝不下。每次見到她,一直一直瘦下去,讓我跟小草都覺得很捨不得呀!

如果Emily是小歐巴桑代表,胖娜Hanna就是經典歐巴桑。我們跟胖娜不熟,只知道她是領唱的人,她的Key永遠唱不上去,總是把快樂頌唱成悲傷茱麗葉,但我們對胖娜大大改觀是因為…她竟然和小帥哥Chris談起戀愛了!

關於胖娜和瘦奎(因為一胖一瘦,所以我們就幫他們改名了!)的愛情故事,我和小草觀察許久,經過再三確認後,終於確定他們不是玩玩的。雖然我的心裡有點難過,因為再怎麼說,小帥哥Chris在Chaplaincy Centre的俊美排名,不是第一也是第二,怎麼會跟高音永遠飆不上去的胖娜在一起呢?!Emily很可愛,古典妹也不錯,還有其他人選呀!難道真的應了小草兄之前看的報導,英國男生越來越喜歡胖女生,是因為尋求安全感嗎?!

不過,經過這陣子的思考,我想,應該是胖娜那種樂天知命的個性吸引瘦奎,胖娜永遠一付天塌下來別人頂著的神情,笑的最大聲的永遠都是她,雖然她的笑話不是很好笑,但是,是一個沒有心眼的女孩。這一點就很吸引人,跟瘦奎這個單純小男生很像,想想,我也釋懷!

今日,再想想這些小朋友,我跟小草說,我想,以後我們如果把小朋友教的跟胖娜一樣也不錯,永遠快快樂樂的,心理健康,比什麼都重要,不是嗎!

嗯!我的校牧生活剩下四個禮拜,咱們繼續瞧吧!



【豬小草按】

這個胖娜跟瘦奎談戀愛的消息,真的是讓我們兩個驚訝萬分。不過,後來想想,瘦奎的帥乃是建立在他那張未脫稚氣的娃娃臉上,渴望胖娜的母愛澆灌,也是情有可原的。只是,就這樣犧牲一個單身帥哥了?嘆。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露娘這篇寫得很有趣很生動耶!!不知道有沒有人說過,你們倆文筆有點像喔,不愧是夫妻!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