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ing Jesus | 分享我們的信仰

mingwangx在希望聯播網提出一個「OUR LP大串聯」計畫,我對這計畫很有興趣(不過對於LP...),不過,似乎還沒有一個詳細的做法。在分享基督徒部落格的做法上,mingwangx做的聯播是一種、我自己做的delicious是一種,但是這兩種方式都有一些「技術問題」要克服,在串聯和傳播上,並不是那麼方便。

簡單的說,一般說來,大家都是「雜格」一枚,什麼拉拉雜雜的東西都談,所以在新聞聯播上自然很難一眼望去都是跟信仰有關的文章。而我試圖用delicious來解決這問題呢,卻又面臨不是這麼多人在使用delicious,更別說成為一種習慣。

從使用者的角度來想,最好是能夠「一顆按鈕」,或者「一個語法」就解決掉串聯跟分享的問題。比方說我之前提過的「蘭卡學生照片分享」,就是利用大家在上傳相片時多加一個tag,並且設計一個貼紙指向那個tag,就可以快速地集中、分享、瀏覽相片。一段時間下來,也算是有點收穫,但問題跟delicious遇到的問題一樣--你必須先成為flickr的會員。

「成為ooxx的會員」,看起來雖然不是一件很麻煩的事,但多少會成為一種門檻。而如果我們想要把這個「集中分享」的門檻往下拉低的話,用「一段語法」來解決,似乎是最簡單的。例如之前10 Places of My City的經驗。如果照這方式,做法就會是這樣:如果你是基督徒,如果你有自己的部落格,如果你願意跟我們分享你的信仰生活,不管你要分享的是你的靈修、詩歌、見證,只要你願意,都可以在你想要分享的文章結尾加上下面這段語法:



這樣子(範例在這),然後,透過點選【Technorati Tags: (甚至是做一張小貼紙),我們就可以一起分享我們的信仰。當然,這種做法的問題就在於這標題太不像一個串聯活動,可以搞得風風火火的,但是那些熱熱鬧鬧的活動最後卻又有可能一下子就消失了。唉。真麻煩阿。

最後還有一個方式,就是戴個「台灣基督徒部落圈」的戒指,這做法主要是因應有越來多的人使用msn space作為他們的部落格,但是對於html語法卻一無所知,甚至連聯播都不知道。用帶戒指的方式,或許可以做到基本的交流。

不過,搞半天,最後的問題是:到底有多少基督徒在玩blog啊?

Comments

017 said…
好樣.. 對於那個 LP 某位官員解釋應作 Large Power 哈哈哈哈哈
豬小草 said…
奇怪,我照那個語法作阿,為什麼還沒被收進去?有沒有人知道是怎麼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