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kid | 好久不見

距離上次拍超音波,已經兩個月過去了。再加上,英國這邊在生產前只會拍兩次超音波,這次拍完,下次就是回台灣之後了。所以,今天上午陪露娘坐公車去醫院時,還挺興奮的。畢竟,好久不見阿。

作為一個爸爸,我總覺得我跟露娘肚子裡的小孩的關係是「間接的」。我感覺不到一個生命在我肚子裡成長、我感覺不到她在踢我、我感覺不到她在我肚子裡的喜怒哀樂。我只能從露娘一些外顯的的改變-肚子變大了、口味又變了、脾氣又變了-來認識我的孩子。甚至,就算我把頭貼在她的肚皮上想感受一下孩子的胎動,也得非常細心安靜敏銳等待,才能夠偶然感覺到--嘿!她在踢我耶!

所以,對我來說,拍超音波就是一件大事了,因為這是我唯一一次可以憑著我的眼睛看到我的孩子在動在成長。還記得我第一次在掃描室裡面透過儀器看到小孩時,我真是熱淚盈眶,「她真的在那裡阿...」。而這一次,當她的影像又顯示在螢幕上時,我心想:「長大了耶。那是頭、這裡是手...嘿!我還看得到心臟在跳耶!」

整個檢查過程大概十分鐘,我一邊看著螢幕上動來動去的Lulu(是的,醫護人員說:「沒有特徵顯示她是男孩」),腦海中卻浮現出哥林多後書四章18節的經文:

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because we look not at what can be seen but at what cannot be seen; for what can be seen is temporary, but what cannot be seen is eternal.
在聖經裡面,神對女性的應許,往往是透過「懷孕」來成就的。撒拉生以撒、伊麗莎白生施洗約翰、馬利亞生耶穌,神透過這些女性的懷孕,來彰顯祂的大能與計畫。而女性也往往透過懷孕這件事,來感受神對她們的祝福。例如在路加福音一章39-45節裡面伊麗莎白跟馬利亞見面的對話:

那時候馬利亞起身,急忙往山地裡去,來到猶大的一座城。進了撒迦利亞的家,問以利沙伯安。以利沙伯一聽馬利亞問安,所懷的胎就在腹裡跳動,以利沙伯且被聖靈充滿,高聲喊著說:「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我主的母到我這裡來,這是從那裡得的呢?因為你問安的聲音,一入我耳,我腹裡的胎,就歡喜跳動。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她所說的話,都要應驗」。
相較之下,這些作為女性的丈夫,在懷孕過程中卻像個局外人,約瑟一度想悔婚、撒加利亞甚至因為不相信神的旨意而在施洗約翰出生前當了好一陣子的啞巴(路一18-22、57-64)。他們的反應彷彿在說:「這是真的嗎?不可能吧!讓我看到吧!看到我就信了...」

然而,如果我們顧念的是那看不見的永恆、是那看不見的神的計畫,那為什麼還像多馬那樣只求用眼睛看見呢?

在教會裡,我們也時常在問:「神阿,你對我們教會的旨意是什麼?對我們這個團契的計畫是什麼?」我們求問許久,卻似乎看不見的回答。然後我們就失望難過。然而,如果我們相信神對我們的教會、對我們的團契有祂的計畫與美意,並且已經把那應許如同嬰孩一樣放到我們當中時,我們所該做的,不就是應該學著用我們所有的器官來感受這孩子的胎動嗎?甚至,不更該是透過觀察教會團契種種細微的變化來理解神的旨意嗎?

如同丈夫透過耳朵、手心、臉頰,在母親的肚皮上感覺胎兒的律動一樣。作為一個基督徒,我們也應該是這樣去感受神的旨意,而不能只是拿著解經書跟團契手冊說:「所謂神的計畫就是要看見以下一二三四blahblahblah...」

不要因為依賴我們的眼睛,而失去我們其他的感覺。

當然,等到小孩出生以後,怎麼教養她也是另一個問題。但我暫時還沒想到這麼多。我想,先去買隻gloomy bear吧,這樣好在床邊故事時間上演:萬里歸鄉之雅各大逃殺。

Comments

017 said…
呵呵呵...黃小雨說他姊姊的小孩去拍超音波照的時候還比 YA~ 呵呵呵...好有趣啊
Anonymous said…
這幾天跟家中長輩報告Lulu的性別,露娘他娘的回應帶著可惜的口氣,我爸則是毫無感覺的回著「喔...」。反倒是年輕一輩的聽到是個女孩莫不同聲叫好。阿,是怎樣?
cerami said…
我想住女生宿舍,想要生兩個女兒。 ^^Y

我已經33了,上級也是30出頭,目前正在認真考慮「搞出人命」的事情,看到豬小草一系列準爸爸的心情,真是心嚮往之...。 ^_^
Anonymous said…
對啊,cerami 你們趕快生一個給我玩吧。

現代人比較喜歡生女生,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可是我比較想生男生耶,第一、我是女的居然能生出個男的,這真是太神奇,我想試試看;第二、嫁不到帥氣老公,生個帥氣兒子多少可以補償一下...
Anonymous said…
生女生比較好吧,不是都說比較乖
生男的,太壞的將來要天天為他往警局跑,太帥的將來也許要天天幫他付世界各地的奶粉錢。@@
Anonymous said…
cerami:

加油!不過,生女兒這種事也是講機緣的...

余小儀:

所以你打算生一個「一眉帥哥」嗎?

meb:

哈哈,我們最大的願望就是把我們家Lulu調教成為能夠征服那些臭男生的酷女孩!
icep said…
後半段的分析讓我有機會看到對於聖經閱讀的回應,感覺很棒。至少我可以知道我妹在團契閱讀裡可以感受到跟我不同的是什麼。
也很有神學和現象學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