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型未定、何以拉格?

常言道:「版型未定、何以拉格?」

意思是說:如果一個人不能搞定blog版型的話,那麼他就沒有寫blog的動力。說這句話的人,無可考,但這句話精確地指出這個存在於每個部落客內心的痛處。水瓶子的「blogger補完計畫」,我已經觀察好一陣子,幾個星期前,終於下定決心要了版型來研究。本來我的想法是只要co個「文章分類」或「最新迴響」來玩玩就好了。不過,因其結構之玄妙複雜,心一橫,還是全改了吧。還可以讓好久不見的banner重出江湖,也是美事一樁。

昨天上午把修改好的文章寄給BJ跟王,然後就開始我的版型更新計畫。

新版型的確要比之前的版面有型多了,多謝水瓶子。不過,遇到最大的問題恐怕是首頁文章會load很久,恐怕對使用撥接的人會是一個很大的困擾。不過,如果你有用RSS的話,透過RSS點進單篇文章,速度倒是沒變。另外不知道是什麼問題,我的「先前作品」會一口氣把我發表過的文章都顯示出來,害我不得不先刪除這一欄目,但這又造成我單篇網址的邊欄十分冷清。最讓我困擾的問題,應該是字型吧。我不喜歡標楷體,但是firefox卻會全顯示為標楷體,而ie卻是我要的新細明體。唉。然後,首頁下方那些過期文章的標題字型又太大太厚重,我也不知道怎麼修。再嘆。最妙的是,不管我怎麼把shoutbox的skin拉寬,它的顯示就是這樣窄窄的,我也搞不定。三悲。我真是一個版型廢人。

趁著這次大更動,我也把一些平常點閱率不高的東西移除掉。像是iSELECTION和blogging JESUS。不過,等我整合一下我的Newsgator,應該是會再重新放到邊欄上的。在文章分類方面,照舊,只是特別把跟blog和社運相關的東西分出來,讓自己在回顧時比較方便。至於CPES,喔,那就是關於時事的雜論。當然,最快找文章的方式還是用上方的search,算是蠻精準的,這是我為什麼保留它的原因。

舊家新裝潢,大致就是這樣。雖然數度有搬家的想法,但是看到有這麼多人為blogger.com玩出這麼多新東西,反而會期待接下來還會有什麼功能被開發出來。不過,這版型會存在多久呢?沒個準。看我心情。

以上。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其實改版型會有種強迫症的快感
至少我是這麼覺得

另外
如果首頁祇擺五到九篇文章
不要把所有文章show出來
load會快很多
豬小草 said…
這道理我也懂,不過,水瓶子這個版型的功能就是建立在把所有的違章列在首頁,然後分別抓出來。所以,還是想辦法瘦身吧!
Anonymous said…
banner風景好眼熟阿。

你的BLOG用IE開啟會看不到文章耶。
水瓶子 said…
油弟所言甚是,我已經得了超級強迫症,每天不開格,手就很癢,這樣已經持續半年了,快救救我。現在,搞自己的格不夠,還要幫別人搞,我顯然沒救了。

余博士,這個版我修理好了,可以看看了。
豬小草 said…
余小儀:

你一定得知道這地方是哪阿~不然怎麼找得到路回家呢?耶~開始玩banner了!

水瓶子:

真是太謝謝你了!
豬小草 said…
把字型的部份解決了。不過,發現點入單篇文章後,文章標題會變小變細。原因不明。而且,我發現水瓶子的字型使用上適用百分比,而不是直接寫px,這樣有什麼好處嗎?要怎麼估量字的大小啊?
Anonymous said…
誰?誰叫我余博士,這樣不好啦,我八字還沒一撇呢,我會不好意思,叫我余同學好了。再說,豬博士應該會先出現吧,呵呵。XD
水瓶子 said…
我想字會變小變細是因為你的字型大小設定有的用 100%, 有的用 14px 所致,我這邊看起來是一樣大小,用百分比的好處是在 IE 的檢視(V) 裡面有個設定字型大小的地方會隨著使用者設定而改變。

而用 px 設定則是固定的字級大小,大部分人看到的大小是一樣,可是有例外的是有人會在控制台設定螢幕的字級,這點也會讓大家看到的不同。

另外還有人用 14pt, 這個就是用螢幕的點數來設定字型大小,各有利弊,我想只要統一就可以。

CSS 的學問我想讀也讀不完。
豬小草 said…
我把在留言版的幾次對話co到這裡,以方便集中討論一些相關的東西。希望水瓶子不介意。
------------------------------------
水瓶子
4:15am 17/7/05
有關單篇網址的連結,真是不好意思!我沒有注意到,其實還有一個欄位可以用,就是相關連結(link)那個,當時我沒有考慮用那個是因為我已經有用那個欄位來記錄相關網址。

豬小草
6:24pm 16/7/05
我發現因為在文章標題後面用h6加分類tag,所以所有文章的單篇網址都不一樣了,這表示過去別人對我的連結都失效了。從頭開始吧!! T_T


豬小草
10:49pm 15/7/05
把字型的部份解決了。不過,發現點入單篇文章後,文章標題會變小變細。原因不明。

豬小草
9:04pm 15/7/05
多謝啦!我從ff看也是ok的~你真利害!不過,字型的部份我已經改回你寄給我的範本裡的那幾種了。我再看看

水瓶子
6:21pm 15/7/05
我改好了,我用 FireFox1.0.5也可以,不過不知道你未何會有楷體出現? 你的CSS 裡面的字型混雜了 %, px, 這樣不是很好, 建議你統一一下, 有問題再 MSN 再來解決吧!祝你能順利拉格
豬小草 said…
我實在是搞不懂,為什麼blogger.com不願意給每篇文章一個固定的perlink呢?害我每次改一個名字、加一個h6,網址就不一樣了。這樣對系統本身有什麼好處嗎?
水瓶子 said…
改perlink對系統其實是更麻煩,但是好處是標題可以跟網址正相關,你應該發現,如果標題都是英文的時候,那網址就是你的標題。

我因為都用中文標題中文分類,所以 perlink 都是日期,所以都不會改。

這點,blogger.com 做的很智慧化。
豬小草 said…
原來是這樣子啊~這樣的話,我是不是應該把tag都改成中文呢?阿~茲事體大阿...
豬小草 said…
妙的哩~每次新文章發表後,用ff看要好久好久都不一定會有新文章出現,倒是ie是立刻顯示。阿現在是怎樣?逼我回去用ie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