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個月以來

閉關兩天,總算是把明天要去Hull的文章跟ppt趕出來,雖不完整,但對一個研討會來說,夠了。只是題目跟內容與當初交上去的摘要完全不同,希望能夠過關。然而,因為題目的關係,最近幾個研討會都是跟地理系的人一起混,跟社會學的接觸反而少了。前天下午跟sum討論我的文章,她帶著香港人特有的急促說著:「你一定要找到這兩者中間的連結方式啊!只有找到它,那你才是一個博士,不然,就只是一個MPhil。你懂嗎?」嗯,我也懂阿,可是你也不是不了解這中間的痛苦。不過,還是很感謝她幫我把一些我原先說不清楚的東西給釐清了,並且也讓我看到不同的提問、框架所需要的不同理論背景。「如果你要作process analysis的話,你一定需要有critical discourse analysis的知識啊!你有去聽Ruth的課嗎?真糟糕,她的課剛剛結束阿!不過,照你這個野心,恐怕要一本書才夠吧?!」我無奈地聳聳肩,笑說:「先讓我把博士論文寫完吧」。

在公費口試的辦公桌上,口試委員問我說:「你在你的研究計畫書上寫著你出國這一年要完成兩篇文章,你知道這很難嗎?連我們教授級的都很難做到耶!」我記得我那時候只是笑笑,沒說什麼。然後,從出國到現在,九個月過去了,我其實也搞不懂自己算是完成兩篇文章了,還是仍舊在同一篇文章。不過,就算看起來是同一篇好了(因為BJ一直問我的第二篇文章去哪了),我想我心裡很清楚知道這篇文章對我的重要性(至少BJ對我其出的概念頗感興趣),以及它可以怎麼被切割成為作兩篇期刊論文(以目前的架構來看,還是兩篇比較能講完整),不過,我也知道以我手邊現有的資料,我是沒辦法證明的。看來,明年初又得跑新加坡一趟了。這樣也好。又可以看到KC爽朗的笑容了。

早上在教會作禮拜,kevin聽到我們的護照拿回來了,就問:「所以你們會待久一點嗎?」我跟露娘笑笑地回答他回去的時間已經確定了,不會再更動了。想想,等我們從Hull回來,然後我再跟BJ討論一次,這裡的工作就算完全結束了吧。然後回台灣,又是另一個新工作的開始。只是,當王和熊都到喵大教書,而我自己則要到山豬窟跟新的指導員,東海對我來講,恐怕就越來越不重要了。只是想到幾個固定的討論夥伴都要各奔東西了,難免感慨。

最近看到jerry那篇關於「區域研究」的口頭報告,心裡感觸不少。想到我一開始的博士論文要處理上海與中國金融議題的時候,沒什麼人看好,在那個時候,中國研究是所上的冷門研究。等到我因為資料問題決定放棄上海時,大家卻因為中國熱而開始羨慕起我的題目。怪。而今,我卻轉進到一個更冷門的新加坡去了。哈。這個年底,我得幫系上弄一個政治經濟學的小型研討會,很湊巧,找的幾個人都是搞區域研究的(或者是被認定是搞區域研究的),不知道到時候會激出一個什麼樣的火花。只是找的六個人當中有四個人有blog,或許還是弄個「部落格隨便聚」,比較有話題。

這幾天,開始打包回家的行李,發現我們二手書、清倉書、新書莫名其妙也買了一大箱,再加上在charity收刮到的衣服,恐怕得裝個兩箱吧。真不像是出來作短期研究的,反倒像是跑單幫二人組。唉。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請問BJ的學生都會附贈SUM的指導嗎?總之恭喜你達成既定目標,學成歸國啦!
豬小草 said…
呵呵,應該沒有吧?對了,Ruth的CDA上的好嗎?那天聽SUM講的一副好像我錯過一個珍寶似的。
Anonymous said…
歡迎學成歸國~那個「部落格隨便聚」的idea不錯~呵~
有確定何時回來了嗎~
Anonymous said…
去山豬窟尋寶時再找你聚, 希望你在那是豐收的一年.
Anonymous said…
真可惜要錯過在台北和豬小草碰面的機會了,還欠一個abstract,呵呵
豬小草 said…
joe:

八月初就回到台灣了。所以,以後要聚的機會還很多啦!

james:
記得就好!快把摘要寄給我吧~記得幫我通知小董喔!不過,為什麼書要錯過跟我在台北見面的機會?你有要遠行去哪嗎?
Anonymous said…
James要到蘭卡啦。
Anonymous said…
恭喜學成歸國,也恭喜我家網路終於裝好。

Ruth 的課的確是很精彩(我去上了三堂),我想對於批判論述分析,蘭卡應該沒有人可以講得比她更精彩了。我回英國後會把她的講義大綱掃瞄起來,到時候可以傳給你一份,提供你參考。
豬小草 said…
james要到蘭卡?什麼時候?也是公費嗎?

kuow:

我這那叫學成歸國?我這叫完成工作。先謝謝你的講義啦!
豬小草 said…
kuow:

click here , some articles are realted to your research.
豬小草 said…
周星星:

信已寄出,請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