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8: 時而亢奮、時而反胃

Live8在進行的時候,我人正在Cardiff一家青年旅館的一樓pub裡。對於一個不是那麼忠誠的搖滾樂迷而言,能夠看到這樣「一網打盡」的演唱會,其實是挺興奮的。尤其是當我看到年紀已經大到可以作阿伯的Pink Floyd居然還可以這麼有力地搖滾時,心裡真是有說不出來的感動。

不過,講老實話,要寄望這樣一個全球連線、萬人聚集的演唱會展現什麼「人民的力量」進而向G8要求那遲來的正義,根本是緣木求魚。「債務減免、公平貿易、更好的援助」,這三個make poverty history的基本訴求,更有可能正當化了G8對非洲國家所採取的「道德控制」,卻迴避掉G8國家內部的大企業大油王大軍火商在整個不正義結構中所扮演的角色與所攫取的利益。而那些產自血汗工廠,而今披掛在草地上那些「樂迷」手上的white band、身上t-shirt,更是對這種「音樂慈善正義」最無情的嘲弄。

反正,歌都唱過了、名也簽過了、white band也戴了、t-shirt也穿了,明天一早,還是得加bp和shell的油。

Sting在台上演唱的時候,後方的大螢幕突然放送起G8領袖們英俊挺拔又慈眉善目的相片,我卻是怎麼看怎麼覺得噁心-所以,人民又再次聚集在西方國家面前了嗎?到底是抗議他們?還是聲援他們阿?到了晚上十一點半,舞台上方的跑馬燈突然出現這樣一段話:「從這場演唱會開始到現在,已經有兩萬四千名非洲孩童死去。你是他們的希望。我們是偉大的世代...」。

幹!這叫做聲援非洲、要求正義、終結貧窮的演唱會?反胃極了。

【延伸閱讀】
Heterotopias | 邁向西方慈善的長征 ─ Live 8 , 搖滾,貧窮與正義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除去MakePovertyHistory的道德性和正當性不談(當然,這是最大的問題),他的議題操作和動員機制是蠻可怕的。當我看到那條white band繫在不同人的手上時,不禁懷疑自己是不是那個無情無血淚,不關心第三世界國家的人;但是,天知道,我會願意奉獻十倍的錢給真正投入救援工作的組織,而不願意買個白色圈圈,參加MPH白色嘉年華。

公益流行化,嗯!是個好主意,但是,不是個好現象!
Anonymous said…
也是覺得可以一網打盡,覺得很爽。看到The who and Pink Floyd,突然有個念頭:到底是怎樣啊?好東西都在60,70年代都出盡了嗎?

不過,放G8頭目圖的時候,倒是覺得還好,想是針對Sting在唱那首Every breath you take的歌詞:
...
Every move you make
Every vow you break
Every smile you fake
Every claim you stake
I'll be watching you
...

至於加油,真的沒辦法,加的還是Tesco的咧...:(
Anonymous said…
哈哈,我在聽歌時也有這種感覺,新生代的歌星就是一個robbie「屌」,不過,也不是因為他的音樂。至於機巴頭目圖,,大概是因為選用的相片太過英俊吧,怎麼看都像是這些頭目在watching我們,而不是我們watching他們。

然後,現在倫敦拿到2012奧運主辦權啦,我想,大頭目們應該都會扯破臉了吧...來喔!吃haggis喔!!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live8 concert打從一開始就假冒援助之名而行商業之實,連喬治克隆尼還有退休的前德國超級模特兒都被請到現場助陣,光是看到一堆演藝人員拍的呼籲短片,就讓人不禁感嘆有時間搞行銷沒力氣做公益嗎,請把支票亮出來看每個人捐獻金額,比帶著白色腕帶裝腔作勢來得實際。

對啊!倫敦現在可是歡慶拿到奧運主辦權而在計算預先支出的金額即後續的廣告收益,而愛丁堡這裡卻要面對非洲貧窮以及債務取消與否的議題...同樣是在英國,南北氣氛截然不同啊!
豬小草 said…
唉,先是G8,現在再加上炸彈。英國從南到北都不平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