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kid | 小名

剛來英國的時候,我往往會被英國人的「名字」給搞混。比方說,BJ在某本書上的名字是Bob,可是在另一本書上叫Robert,我本來以為是不同的人卻有類似風格,直到BJ告訴我說:「Bob=Robert,but no reason」(另一個例子是Andy=Andrew)。

因為Bob跟Andy要比Robert和Andrew聽起來平易近人些,所以我有時會想不知道那個容易發聲的名字算不算是小名?

取小名這種事,有時候要比取名字還更容易反映出父母的心態。比方說,我老爸的小名叫做「鋼砲」,一聽就是我爺那種希望中國富國強兵、船堅砲利的革命情懷。到我這代,中國局勢更形險惡、美帝勢力猖獗狂妄,因此他本來想幫我起的名字更壯烈--「黃覺」,黃種人的覺醒。不過,我媽怕我去學校被人打,所以幫我改了名字。不過,他老人家(還是我奶奶?)還是給我起了個小名,叫:「滔滔」。原因無他,話多罷了。可我媽對這名字有意見,深怕我真的變成話多聒噪之人,所以硬是改成「陶陶」,取其快樂恬淡之意。不過,從我這三十年的歲月看來,老爺確有其識人之明。

對我跟露娘來說,幫寶寶取名字,是種權力,不可輕言放棄。所以早在懷孕之前,我們就已經把孩子的小名都給取好了,然後配合小名,取了一男一女兩個名字,女的叫Lulu,男的叫皮皮(銼)。在懷孕初期,因為性別未明,所以我們跟小寶寶說話的時候都只敢叫他寶寶。等知道性別後,便「正名」為Lulu。

不過,同一個名字叫久了,挺無聊的。

有一天,露娘看著Lulu四個月大的超音波相片說:「嘿!你看,她的額頭好像我,很高耶~」,我說:「對阿,是個扣頭(台語)」。轉念一想,又說:「那就叫她扣頭lu吧?!」於是,那幾天,我們就「扣頭lu、扣頭lu」叫的很高興,好像這孩子真的是印堂發亮、器宇軒昂之人。

隔一星期,露娘在某次聽著iTune時發現Lulu居然對「電子音樂」情有獨鍾,常隨著拍子手舞足蹈。於是,小名又變了,叫做「電音lu」。亦可叫做「搖頭lu」。沒辦法,扣頭在舞池裡搖頭晃腦總是比較醒目的。只是後來我們發現書上寫說有時候小寶寶會對聲音作出劇烈反應,不是因為她喜歡,而是因為在抗議。因此,為免Lulu將來脾氣暴躁,露娘只得放棄聽電音,改聽BBC廣播放的古典音樂。嗯,所以該叫Lulu為RadioHead嗎?

前幾週,因為要開始打包回台灣的行李,我跟露娘也興奮地談起回台北後要去吃的小吃。「啊,終於可以吃到捷運站旁邊的滷豆乾了~」「對阿~還可以去農產運銷買苗栗的豆腐乳~」咦?豆腐乳,豆乳(台語),這名字好啊!寶寶叫豆乳,那我們不就是豆乾、豆皮或豆漿嗎?好個黃豆一族樂融融阿。真所謂:一人取名,全家改名。

只是,豆乳這名字叫了好久,我跟露娘似乎陷入命名困境,再也取不出更有創意的小名了。

直到今天上午。散步的時候,我跟露娘說:「ㄟ,我現在有點怕耶。我們一直叫她Lulu、Lulu,要是一生出來發現是男生,怎麼辦?」

「對阿,我也想過耶。會不會到時候我們再叫他皮皮,他都不會想理我們,因為他已經習慣我們叫他Lulu了?!」

「嗯,怎麼辦呢?」

「...」

「啊!這樣好了!我們就把這兩個小名組合起來,叫他皮露吧!」

「皮露?!」

「啊!這樣更好!!叫他啤露(台語,啤酒)阿~BEERU~多麼英國的記憶啊!」

我正在為這名字沾沾自喜時,露娘卻深深地嘆了一口氣,說:「唉~可憐的孩子阿...」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哈哈哈,你們真是太好笑了。

我就說LULU可能是在抗議,看來電音不適合她啦。

你的小名叫「陶陶」喔,真好,感覺很詩意,有陶淵明的氣氛,哪像我,叫什麼「米酒」,俗斃了。
豬小草 said…
關於我的小名,目前有兩個版本。基本上,我爸我爺我姑姑叔叔仍舊是叫我「滔滔」,我媽再說話十也是叫我滔滔,只有在寫信給我時會寫「陶陶」。不過,不管是哪一個,的確是比「米酒」好...
Anonymous said…
命名真是門學問(基本上這也是後殖民學者喜歡談論的議題),據我觀察(可能只是後設效果),很多人的名字跟他這個人的性格或氣質還蠻搭的。所以,我和小草非常小心地取名,希望不會帶來遺憾!哈!
Anonymous said…
那...不知道米酒是什麼氣質?
豬小草 said…
來來來!喝啦~你這樣不喝是不給格格我面子喔~喝!先把這杯喝下去啦~論文等一下再寫就可以了~

(我想,大概是這種氣質*逃*)
Anonymous said…
學名表外在,小名定終身。這道理跟太陽星座管外在印象,月亮星座表內在面貌是一樣的道理。所以,小儀你說呢...
豬小草 said…
講這樣,小心知道你小名的人跳出來吐你槽,看你怎麼辦...
Anonymous said…
所以我要現在才會身無分文!常常被當凱子呀!
Anonymous said…
讓我想起一些叔叔、堂哥之類的小名:滔滔(或濤濤)、轟轟(或宏宏?)之類。

我倒曾有個小名「阿傻」,到現在也還是滿有傻氣,哈哈。
Anonymous said…
取名字真的要三思而後行阿
像我差點就要被阿公取名'彈珠'了(本名噢,不是小名! 還好我老爸擋了下來)

而我的名字有個"利",然後又嫁給姓鄭的,結果偶而就會有人叫我們小鄭和莉莉(還記得幾年前轟動一時的老少配吧)

唉,所以請好好幫你們的寶貝取名字吧(我是覺得皮露還不錯啦..^_^)
豬小草 said…
沙包:

我覺得『阿傻』這小名真的跟你挺配的XD

米蟲:

我看到你的『典故』了,謹遵教誨,我們絕對不會拿小孩子的名字開玩笑~阿~BEERU~乾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