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哪裡?

癩病,俗稱「痲瘋病」,是一種慢性溫和而不容易傳染的皮膚病。

在現代的台灣社會,一般人或許對這病感到陌生,但是對基督徒來說,這病卻是不陌生的。因為在聖經裡,痲瘋跟「不潔」與「罪」連在一起,而只有神能夠潔淨這病。

我們當然可以說,聖經裡的痲瘋只是某種比喻,用來表示那內心的罪。但不管怎麼解經,其實都無法否認一般人在初次見到痲瘋病患時的驚訝與厭惡,以及下意識的逃避。因此,那有罪的恐怕不是病患,而是我們這個欲將其隔離、集中、避之唯恐不及的「普通人」。

新莊樂生療養院要因為捷運新莊線機廠建設而拆遷的消息,至今已三年。面對病患跟文史工作者的抗議,政府一貫的回應方式就是蓋一棟現代化的醫療大樓來提供相對應的病房空間,但卻用非常落後的方式要來集中管理這群病患。因為在政府的眼中,痲瘋病患只是一群要被集中管理的「人口」,而不是有社區鄰里關係權利的「公民」。

那麼,他們在我們眼中呢?

剛剛在inertia那邊看到一則關於「樂生院病友搬遷模擬短片」的消息,影片裡模擬病友在新醫療大樓裡可能遇到的情況(或者說限制!!),或許可以讓我們這些以為「新」就可以解決一切問題的社會,一計當頭棒喝!!

耶穌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哪裏呢?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神嗎?」(路十七17、18)

那自以為心裡的罪已經被神所潔淨的人阿,你在哪裡?!


【延伸閱讀】
南方電子報 | 痲瘋‧樂生院‧台灣公衛百年回眸
樂生院人間寫實 | 本站入門
Heterotopias | 樂生院病友搬遷模擬短片
Heterotopias | 台北十年 ─ 找尋敉平叛亂的文本

Comments

豬小草 said…
改好了。想不到用注音輸入法也是會「露風」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