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工作

露娘開學後,作息時間跟我越差越大。晚上我思路正清楚的時候,她上床睡覺;早上我剛起床還迷迷糊糊的時候,她已經出門跟文化學生搶公車去了。幾個星期下來,覺得自己像是個吃軟飯的傢伙。

其實,若真要外出工作,我也是可以天天到山豬窟去的。只是我這個人孤僻成性,只要同一個房間裡有人,我就渾身不自在。腿不能抖、歌不能哼、髮不能搔,悶死了。所以,除了週一週五,大多數的時候,我都待在家裡工作。

在家工作,自然要挑起買菜的責任。舉凡公園菜包、市場山雞、路口饅頭、貨車豬肉,只要露娘條子一下,我就得買齊。只是自己年紀老大不小了,卻還要被市場大嬸們叫『小帥哥』吃我豆腐,心裡難免彆扭。尤其市場江湖險惡,不買還會被人在後頭咒罵,更是讓我這習慣在超級市場看價錢辦事的人,不知該如何是好。

在家工作的好處就是文章寫一寫可以站起來晃晃走走,嘟嘟囔囔的也不用怕打擾到其他人。或者,就從書桌前的大窗戶遠眺文化大學,瞇著眼睛猜想在文化下面的哪一個角落才是之前住過一年多的台神,也挺有趣。只是最近因為選舉快到(那一年不選舉?),有時候山色地景看久了,竟油然而生一種『天下之大,盡在手中』的錯覺。

在家工作的壞處是找資料很麻煩,尤其向我這種搬過好幾次家的人,總是會發生臨時要某本書,資料卻不在手邊,也想不不起來放在那邊的窘境。像今天下午,臨時想翻翻看有關日本帝國主義時期殖民政策的書,手邊沒有,只得趕在露娘回家前到附近的縣立圖書館把看得到的書全搬回來。走路回家,想到明天還要搬一堆書回山豬窟還,不由得為自己鬆弛的肌肉感到難過。

其實,現在的情況還好。等到Lulu出生後,我的工作還要加上--『接送Lulu到保姆家』--這一條,那才是居家工作的真奧義阿。

Comments

017 said…
有時候我還真覺得在家工作是件很特別的事。前鎮子我幫之前的公司做些業務,說實在有台電腦裡頭把需要的軟體灌一灌想做什麼其實大概都可以搞定,並享受著在家可以不穿皮鞋只穿短褲T-shirt那樣身體上的輕鬆。或許這也是為什麼會有人願意做個收入不定的soho的原因吧--因為自由。
我也喜歡在家工作,最大的吸引力大概是我可以一直換不同的飲料喝,保持頭腦清新。最大的缺點大概是我會早睡晚起。
豬小草 said…
這幾天,發現居家供作的項目多一條,就是幫露娘過去媽媽嬰兒作月子產品的電話,偶爾兼職回應詐騙集團。
Anonymous said…
恩,我也都在家工作,理由跟藏風一樣,因為我愛吃,在家辦公可以一直吃個不停,還可以穿睡衣走來走去。不亦爽哉。

不過,我們可是有同學會專門帶睡衣去研究室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