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金爐

從江子翠站到新埔站之間,因為鄰近捷運,這幾年陸陸續續蓋起一棟棟的集合住宅。這些集合住宅動輒十六七樓,且有寬闊的中庭花園,對比一旁侷促的小公寓,算是十分舒適的環境。

不過,就在大樓的鄰近角落,往往也擺著一個遠看灰撲撲、近看滿是鐵銹的大型筒狀物。蓋燒金爐是也。這主要是因為這裡民間信仰興盛,三不五時就要燒個金錢,要是像過去那樣家家戶戶都有自己的小爐子,恐怕屋內的滅火設備得灑個不停。索性,動用公積金,住戶委員會就買了個一個人高的大型金爐,放在路口,供住戶使用。

不過,雖然說是燒給四方好朋友的,金爐這玩意猶原是講所有權的。所以,不但金爐上要寫著大樓名稱(例如『文化奇蹟』),丟紙錢的小門要上鎖,最重要的,是爐腳還得鎖在下水道上,免得半夜被人搬走(雖然我們不知道小偷是偷下水道蓋,還是金爐?)。

你或許會問:『這地區的燒金爐到底有多少呢?』

嗯,如果加上各商家自備的小型金爐(這種事總是要自己偷偷塞才有誠意),恐怕要比ATM的數字還多阿。這樣好朋友領錢才方便阿。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現在我每月固定要使用兩次....
但...
都使用公用的金爐...(看來我還不夠誠意)
豬小草 said…
我以為工廠裡不能燒金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