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ing Jesus|RSS的重要性

這期的教會公報有一篇《迎接部落格時代 教會Blog了嗎?》的報導,內文是先概略講述部落格的豐功偉業,然後是幾個使用者見證,邊欄還有幾個嚴選部落格的推薦(感謝OJ)。

有點可惜的是,不知道是不是要把部落格寫得簡單點,好讓人容易接受,因此雖然在訪談裡頭有不少訪談者都提到部落格可以透「『網網相連』甚至『網站聯播』的功能,加速拓展聯繫的管道」(受訪者陳怡萱語),但是卻沒有說明實際的運作方式。只是這樣一來,不就什麼都沒說嗎?

把在隔壁頁的《嘉義中會鼓勵教會e化》放進來一起看,會更有意思。

這篇報導主要是介紹嘉義中會目前正在推動的『教會e化網站設置方案』,文末寫到:
「嘉義中會為該方案提供補助,經常費收入在一百萬以下的教會,由中會補助網站架設費六千元;經常費收入在一百五十萬的教會則補助三千元。另外,頻寬網路基本月費約五百元、每月網路更新維護費五百元」。
由於在嘉義中會的網站上無法找到此項計畫的報告書,難以得知像架站費用、網站設計,還有整體規劃等細節,因此也很難說這個設置方案的價格是高是低。但是,如果從嘉義中會自己的網站來看的話,其實,有很多空間都是外連到免費服務(尤其是MSN groups)去了,一個月一千的費用,或許有點高。

尤其是相對於用免費服務就可以整合出來的『貧窮教會網站』

在我所謂貧窮教會的網站配置裡,RSS,提供了彙整所有訊息並且共同呈現在首頁的功能。藉著RSS,以及相關的網路服務(例如del.icio.usNewsgatorflickrRemember the Milk),教會會友部落格的新文章可以透過在首頁更新、團契的新相片可以在首頁更新、教界活動可以在首頁更新、網路上關於基督教的文章也可以在首頁更新

如此一來,教會網站的首頁將不再只是教會單方面公布訊息的地方,而是讓整個教會,不管私人或公共,的訊息都能夠一起更新教會首頁的面貌。又或許,有時候教會總是想藉著新技術來對外宣教,以為架了一個網站,就能開始對全世界傳福音(因為網路無國界?),卻忽略透過一些簡單的機制,讓教會的網站先成為會友分享見證、討論信仰、記錄經歷的地方。然後,這個網站才有生命,才有可能讓人看見。

而這些簡單的機制,其實都建立在RSS--這個在教會公報的報導中該被簡單解釋--的技術上頭。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ello
我來了
沒想到這篇文章被人注意到了
有點害羞呢~~~>///<
而且你還提我的本名@@

其實我在電話中跟阿仁談了許多
後來編輯台應該是版面緣故
刪去了大半
很可惜啊.....

希望教會能漸漸理解blog在宣教上的用途....
豬小草 said…
歡迎你來。不過呢,那個本名是公報寫的喔~不是我挖出來的。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