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市場前,不得不低頭

本來就已經很討厭MSN Space了,介面使用不方便、連結速度慢、網址難記,但是因為跟Messenger整合好,因此身邊還是有不少朋友在用。

然而,這幾天出現微軟主動把安替的blog整個關閉掉的事情,真是讓人唾棄。真是:『人在市場前,不得不低頭』

Microsoft takes down Chinese blogger這篇文章裡有這麼一段:
Note, his blog was TAKEN DOWN by MSN people. Not blocked by the Chinese government.

Now, It is VERY important to note that the inaccessible blog was moved or removed at the server level and that the blog remains inaccessible from the United States as well as from China. This means that the action was taken NOT by Chinese authorities responsible for filtering and censoring the internet for Chinese viewers, but by MSN staff at the level of the MSN servers.
看來,長城還不可怕,可怕的是那些想要在長城裡攢些銀子的人。不過,安替已經重開了另一個新的blog,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轉由此去:
2006年我会重新出发,恢复http://anti.blog-city.com的博客更新,国内朋友可以用Rss软件订阅:http://feeds.feedburner.com/blog-city/anti,或者直接发邮件给antisblog@gmail.com订阅,我会把每篇博客都发送给订户。希望大家能帮我在你们的博客上面发布这些订阅方法。
又或者,你可以循酥餅的路子,給微軟發封抗議信;不然,唱唱『共匪都是你不好』自己笑一笑,也是可以的。

喔,對了,不知道這個新聞會給想藉著區分語系來打進世界市場的無名小站什麼啟示阿?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來不知道這件事,看了你的文章,又看看其他人的文章,現下有點眉目。

不過我個人覺得奇怪的是:似乎大家都把苗頭對準MS,說MS把他人BLOG撤掉是卑劣的行為云云。是沒錯啦,MS這樣做是不當。

不過,我並不覺得這件事是MS的錯耶。如果我是MS的老闆,搞不好這樣做有益於企業發展,如果有益於企業發展,我也會這樣幹吧。

如同你說的「人在市場前、不得不低頭」,撤一個BLOG可以換來中國嘉獎的眼光,進而增加利益,有啥可恥的?MS是企業不是民運人士,如果MS這麼有良知,他當初就不會背叛APPLE OS/2了。

當虞姬都背叛項羽跟隨市場經濟開始傍大款的時候,MS豈能置身事外?

要說不對,苗頭應該對準中共吧。不過批評中共人權的已經太多了.....講到最後大概又不了了之。

隨便講講,有錯莫怪。
豬小草 said…
你說的沒錯,MS是一個跨國企業(我想,應該不會有人寄望他是個能夠拯救世界的企業吧),所思考的無非是如何謀求最『穩定』的經濟利益。甚至,在MSN SPACE的使用合約裡頭就已經講明:『Microsoft 得隨時具理由或不具理由,經通知或未經通知終止本合約,或終止或中止您對「MSN 網站」的存取。一旦終止或中止,您使用「MSN 網站」的權限立即停止。一旦終止或中止,您儲存於「MSN 網站」內的資料嗣後可能無法取得或取回。』

所以,還有什麼好說的呢?這篇文章也不過是一隻野狗對著開往中國的富貴列車吠幾句罷了。有錯的,仍舊是對MS存有不當幻想的安替罷了。

商業利益不可恥,商業利益萬萬歲。
James W. said…
儘管自己政治立場和安替不同,不過對於M$此舉感到氣憤。美國資本家與他國資本家本質上沒有太大區別,謀利為上,所以美國資本進入中國市場的妥協之舉,也不是太令人感意外之事,當年納粹德國擴張之時,也得到Ford等大資本的協助,可見這種行為古來有自。資本家無祖國,與他們談道德勇氣,除非偽善有助收益,猶如狗吠火車呀。

我也學狗狗來吠兩聲好了,汪汪!
Anonymous said…
如果微軟都為了順應中國市場隨時「主動」清掃門戶,這會不會是中國面對「世界化」的時候仍然老神在在的原因?因為跨國企業到了中國也得照他們的規矩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