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dad|新造的人‧和好的家

今天是老爸受洗的日子。

中午,匆匆忙忙地離開雙連,搭公車到齊東街,照著老爸給的地址找教會。一到樓下,發現樹蘭姊跟燕哥已經在樓下等著,他們的表情有點複雜。似乎,一方面,固然是為著父親的受洗而高興;但另方面,也因為他是在另一個教會受洗,而感到失落。

老實講,對於老爸剛到真道教會不久就決定要受洗,我是頗感意外的。尤其是他對靈恩和方言一點認識都沒有,因此也很意外他會決定在這個教會繼續走信仰的路。不過,神的救恩就是如此奇妙,祂從不是按照我們人所憑藉的智慧和經驗來行事。

一點鐘,老爸跟教會的朋友一起來了,讓我驚訝的是,同行的居然有我在新加坡城市豐收教會聚會時同小組的神學生。我們一起上樓。老爸的臉,有時候高興,有時候緊張,有時候茫然。或許對他來說,雖然決定承認耶穌是他生命的救主,也在基要真理課程中反覆確認過他的信仰,但是受洗後的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其實還是很不確定的。

不過,總的說來,老爸還是很高興的。今天是他第二個生日。是重生的日子。

洗禮結束後,弟弟突然打電話來,抱怨起老爸在經濟上的浪費。我聽著他在電話那頭的忿忿,卻不知道該怎麼回應。作為一個兄長,我當然可以理解弟弟的擔憂,畢竟老爸在經濟上的無所節制,是我們從小的夢魘;但作為一個長子,我卻很難像他用那麼決斷的口氣跟父親抱怨。或者說,我曾經可以像他一樣責怪父親,但現在卻做不到了。

母親過世後,我因為經濟上的問題,不知道跟父親還有弟弟來回爭吵過幾次;每一次,都讓我疲累不堪。我甚至曾在母親的塔位前痛哭,覺得自己像是個守不住家人和產業的人。然而,卻也是在每一次的爭吵中,神讓我看到一個人的慌亂不是因為他在經濟上有所欠缺,而是因為他在生命中毫無方向,因此他總是想要用這個世界所以為好的方式來填補他生命的欠缺。

如同我父親在我母親過世後在作的事一樣。

面對這樣的情況,爭吵往往無濟於事。爭吵甚至無法讓這個家裡的每一個人,都回復成神當初造我們每一個人的樣子。只是徒然讓父不父,子不子,家不成家。而如果我真的想讓這個家的每個人都能夠和好,或許我該做的第一件事,是成為我父親的孩子。

對我來說,這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情,真是求神加添足夠的愛心在我的心裡。也求神憐憫這個曾經破碎的家庭,讓我們不只是與神和好,更重要的,是與我們的家人和好。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令人感動的文章。

我也在學習怎麼和家人和好。而也許這個過程還得靠更多無形的力量,除了現實中的和好還在推敲,也正(slowly..)準備著為了和另一個神的和好和家人"再吵一架"。慶幸的是,我竟開始不再畏懼。仍是感謝那無形的力量。

祝福您們,也祝福我自己^^
Anonymous said…
有机会去看一下张艺谋的电影《千里走单骑》,爸爸永远是爱你的^_^
豬小草 said…
bichhin:

的確,這過程是需要時間、勇氣、信心,和愛。

3dball:

我是在母親過世後,才開始學習當我爸的孩子的。雖然我知道他『應該』是愛我的,不過,要怎麼把我的擔憂變成他能夠聽得進去的話,甚至是感受得到的愛,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阿。
Anonymous said…
今年我的新年新願望
其中一個也是求主改變我跟父母的關係
對我來說,這也是一個很重要但一定要學的功課
去年,神讓我在這其中跌得滿身是傷,我的不順服讓我跟爸媽起了不少令雙方都痛苦的衝突

神讓我看到自己的驕傲與不懂得感恩
也讓我看到我的不饒恕

這真的是很難的功課
但是我深知家中的高牆,唯有神看得到,也唯有神推得倒

很激勵我的文章,一起加油!小草兄!
願聖靈更新我們。
Anonymous said…
男人这东西:
http://www.douban.com/review/1016636/
豬小草 said…
olivia:

彼此代禱吧。

3dball:

看起來是一部不錯的片子,過幾天找來看看。謝啦。
017 said…
m...m...如果能看到家人彼此和睦,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就如詩篇所說。能看見自己所牽掛的人受洗得著新生命又是何等的令人高興與感恩。相信這似乎有所缺少的家,能漸漸的被填補完整,就從令尊重生的這一刻開始。
恭喜,感恩。
Anonymous said…
恭喜!這真是令人羨慕的一件事啊!
我多希望我那個頑固老爸也能去受洗...
Anonymous said…
我常常在教學的過程中,感到力不從心,畢竟靠微薄的力量,要改變一個人是多麼的不容易!慢慢來,慢慢來,這也許是上天要交付給你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