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家的醬料生存術

晚上突然想喝玉米濃湯,便趁著傍晚閒晃之際買了一些材料回家。煮鍋水,燒開後放入洋蔥末,然後是綠巨人玉米醬跟玉米粒各一罐、義大利香料與現磨黑胡椒適量,倒了一些牛奶,磨了一點乾乳酪。最後,放了四小球的鮮奶油。喔,對了,還打了一個烏骨雞蛋。

真好喝阿。

說到這鮮奶油,實在是玉米濃湯的關鍵,只是自從自己喝起黑咖啡以後,就很少買鮮奶油了。今天放的四小球鮮奶油,還是上個月在Mos用餐時剩下的,想不到臨時應急也挺有妙用。其實,像這些餐廳附送的醬料,若是當時用不到,打包回家囤著,可備不時之需。

以下介紹幾家好用,且免費,的餐廳醬料。

1.英記燒臘的蔥薑香油

這家燒臘店開在莒光路上,是我跟露娘時常光顧的店家;價格合理,份量夠、品質好,配菜一流。這蔥薑香油,是薑末混著蔥花和香油調配而成,可以用來解烤鴨之膩,或者提油雞之味。但經我們食驗證明,用其中之蔥薑末來炒豬肉片,甚至蒸魚,滋味更棒。

2.老五鍋貼的酸菜

這家鍋貼開在雙十路旁的巷子裡,生意很好;店裡的牛雜湯是我的最愛,料多夠味。一旁的佐料架有不少醬料可以取用,白醋醬油麻油香油是基本款,就連蒜頭辣椒也一起提供。特別推薦酸菜。雖然吃起來沒啥特別,但正因為沒特色,因此方便帶回家作加工,看是要用辣油拌炒,還是加入肉絲炒成一盤,都可。

3.口福自助餐的辣椒醬油

開在老五鍋貼對面,這家自助餐不但白飯熱湯甜湯免費,還提供炒麵吃到飽,是窮人家飽食首選。其辣椒醬油是用大量的辣椒末、蒜末和香菜醃製而成,搭配蘋果泥(或水梨泥)來醃製里肌肉片可是十分對味喔。

4.榮記水餃的辣泡菜

這家水餃店開在英記附近,除水餃鍋貼麵食外,還有牛肉餡餅和大餅捲牛肉。吃這家店的水餃,建議像吃小籠湯包一樣,搭配薑絲和白醋醬油,必然會為水餃裡的鮮美肉汁驚豔不已。不知為何,店裡也提供了辣泡菜,其硬度與辣度非常適合包在飯團裡一起享用。

5.下營滷味的酸菜和辣醬

這個攤子開在榮記門口,整潔的推車像是連鎖經營,但熟練的刀工卻又不像是一般的加盟者。味道剛好,不會太鹹;尤其是鵝心,非常適合下酒。跟其他滷味攤不一樣,這家滷味攤的酸菜是要賣錢的,一包十五。不過,只要買的時候跟老闆多要一點,就很夠用了。作什麼用呢?跟辣醬混著一起吃酸菜白肉鍋阿!!

以上,這也算是窮人家的生存術吧。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明明重點是講醬料
但是我看著看著
竟聽見了肚子
咕嚕咕嚕地叫著
團長 現在半夜12點
我餓了..><..
豬小草 said…
誰叫你都不來板橋參見團長大人我,哼!活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