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也開始變邪惡了嗎?

Muser那裡發生一件奇妙的事,他原先寫了批評google「中國政策」的文章由於連結遭到修改,突然不能閱讀,只有網路書籤可為憑證

Muser在記錄中這樣寫著:
現在是2月13日,只要我在標題中打上 Google needs to change its' "Ten Golden Rules" to keep Google's Credit in US?): Don't be Evil, but in China?文章的 TITLE 很快就會被更改掉。我刻意將文章另外放到 META-BACKUP 那邊去,現在那邊的網頁上看得到文章,但是在資料庫中的文章已經被刪除掉,也就是說只要我重新發佈網站,那篇文章就會消失不見。
像Muser現在遇到的情況,真是第一次看到。

PipperL另外成立了一個叫做「邪惡的Google?」的blog,用來測試與記錄這件事。不過,我剛剛發現,原本在二月十二日晚上十一點二十三分貼的「 Google 的十條「黃金條律」要就此更改(Google needs to change its' "Ten Golden Rules" to keep Google's Credit in US?): Don't be Evil, but in China?」,現在已經從系統上被移除了。

看來,Google的自我審查機制,也開始出現了。而且,是用電腦選的喔...實驗證明,Muser所遇到的問題應該是中英文夾雜長標題的問題。

[update]
Muser後續對他的測驗方式,有清楚的說明;而portnoy也作了測試,結果一樣。

Comments

blasts said…
如果重新發佈整個網站,會影響到舊的文章,我看我先備份好,比較保險。

長久來說,還是搬家好了,哎。
豬小草 said…
muser把整個過程作了一些整理,只能說:「太神奇了~」。我想,提心吊膽,應該就是我們這些免費服務使用者的躲不掉的惡夢吧?
Muser said…
哈哈,我後來又做了更多的測試,我想不只是電腦選的喔!
一定也有人在背後選特定文章封殺了!
wenli said…
看來這人還挺閒的,中文也不錯喔!
不知道有沒有比較方便的搬家方法?
Muser said…
已經知道這有可能是一個系統資料庫的BUG,真是對不起,讓各位誤會了。
豬小草 said…
感謝muser的告知,以修正內文。不過哩,也多虧你的實驗精神,才知道是遇到什麼問題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