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ots Voice|「Lulu媽媽說故事」正式開播

申請ODEO帳號已經好長一段時間,可是自己卻從來沒有錄過任何一個節目。一方面是因為ODEO之前給的線上錄音時間只有三分鐘,根本講不了什麼話;另方面是因為我這台小P的內建麥克風效果實在不好,而且常會把硬碟運轉的喀喀聲也錄進去。

前幾天,發現ODEO把錄音時間開放為一個小時,而且也可以把錄好的節目直接上傳,便開始計畫要用家裡新買的iMAC來作一些簡單的PODCAST節目。今天上午,一時興起,就錄了個「Lulu媽媽說故事」的節目。

我們是用買iMAC時附送的Garageband以及內建的麥克風來錄製節目。Garageband的製作方式跟iMovie很類似,都是用拖拉切貼的方式來拼貼同一音軌上的錄音,然後再利用不同音軌的混音來完成整個節目的效果。另外還有一個Podcast Track,是讓使用者幫節目分章節、貼圖片用的。因為我們只想作一個簡單的測試節目,因此十分鐘講故事、二十分鐘剪音效、五分鐘作貼圖,一個八分鐘長的節目一下子就做好了。

比較複雜的地方是在把節目上傳到ODEO。

因為ODEO只吃MP3檔,所以我們必須先把節目從Garageband輸出到iTunes裡,然後再利用iTunes把原本的TIFF檔案轉成MP3檔,接著再上傳到ODEO上。在這過程裡,原本的檔案會從AAC的3.8MB突然爆衝成10MB;而且音質還變差。更重要的是,在AAC檔裡頭的圖片、章節,在MP3檔下會全部消失。唉,可惜。我們原本還計畫因章節的不同貼不同的圖片哩。

ODEO上傳速度還算快,只是標示不清,害我們同一個檔案傳了六七次,還以為沒傳上去。上傳後,ODEO會要求你幫這節目下標題、寫說明、給TAG、貼圖片。然後整個節目就算完成了。不過,可惜的是,當節目從iTunes那裡下載,然後傳到iPod裡後,圖片會不見,但是說明還在。

所以呢,各位朋友,荒廢多時的「人行道|SIDEWAY (ON AIR)」總算是開張了。你可以選擇點選右上角ODEO的小ICON以線上收聽,或者利用iTunes等音樂軟體訂閱RSS(這裡)。


powered by ODEO


這樣走一遍以後,發現用Garageband來作PODCAST還真的挺簡單的,要是章節跟圖示的問題可以解決的話,這樣就更好了。不然,就可惜了我辛辛苦苦用Comic Life做出來的圖示哩!

好啦,既然現在錄PODCAST那麼簡單,那以後懶得寫,就用說的好了。就先來個:「夜半哭聲:博士沈淪路」吧。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真是幸福的小Lu(旁邊的貓叫聲該不會是豬小草偽裝的吧XD),露娘說故事的功力也不是蓋的

累積許多故事之後,搞不好就會有愈來愈多小朋友的睡前玩具是iPod了啊~:P
豬小草 said…
不是,我有試錄過一段貓叫聲,不過太娘了,當場被否決。至於睡前玩具,我們家LULU配備的是iRiver H10~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