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城市的人最關心全球化下的城市發展?

論文寫得發慌,拿Google Trend來解悶。

今天要查的題目是:「那個城市的人最關心全球化下的城市發展?以World City、Global City、Regional Center、Financial Center這四個關鍵字為例」。


從查詢趨勢來看,「世界城市」與「區域中心」是比較熱門的查詢關鍵字,並且兩者的起落曲線極為類似。相較之下,全球城市與金融中心的查詢量就偏少;尤其是全球城市,一直墊底。不過,在新聞的出現次數上,卻都是以區域中心與金融中心為主,可見世界城市與全球城市並未成為新聞媒體常用的概念。


從查詢地點來看,有桃樂絲小妹妹居住的堪薩斯城是最喜歡用這四個關鍵字的城市,尤其是「世界城市」和「區域中心」這兩概念;這或許是為他們想成為連結美國與OZ王國之間的橋樑吧。不過,緊追在後的新加坡對區域中心沒什麼興趣,世界城市才是他們的最愛。有趣的是,上榜的美國城市都是以區域中心為大宗(唯一例外的是紐約,紐約客喜歡金融,勝於區域)。當然,毫無意外的,那個概念不清的「全球城市」鮮少獲得青睞。至於台北,嗯,沒上榜。


在查詢區域方面,新加坡是查詢量最大的國家。而在查詢地點有許多城市上榜的美國,卻意外的只得到第九名(但是使用「區域城市」的量是第一名)。大洋洲的紐西蘭與澳洲(還有別人嗎?),排名分居三、五。在亞洲國家方面,菲律賓不但上榜,且在香港之前,更是十個國家裡頭最喜歡用「全球城市」當關鍵字的。歐州國家上榜的有丹麥跟愛爾蘭,不過他們都是「世界城市」的愛用者。嗯,台灣,當然也沒有上榜。

這項調查讓我最感意外的地方是,一向愛把世界級掛在嘴邊的北京和上海,反而不在榜上。這或許跟Google在中國的使用率不如百度高的原因吧。當然,如果說是因為這幾個詞被GFW了,我們也不意外就是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