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GarageBand製作podcast的小技巧

昨天晚上不知道是吃了什麼興奮劑,居然一口氣弄了兩個podcast節目,分別是:「COLLECT」和「FAITH」。前者將會放公開演講的錄音,後者則會擺教會講道、查經、分享等節目。

簡單記錄工作流程。我在外頭的錄音設備很簡單,就是iPod+iTalk,不專業,但是足夠應付;當然,前提是現場雜音少,並且離音源近。不過,在製作上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因為iPod的錄音是以.wav的格式存檔,所以如果我們在製作時直接把檔案拉到GarageBand的音軌上的話,會出現轉速過快,以致聲音變成小鳥叫的情況。因此,在製作之前,要先利用iTunes把.wav轉成mp3格式。整個SOP如下:
1.用iTunes把錄音檔轉成mp3;
2.用GarageBand製作podcast;
3.將檔案儲存為64kbps的AAC格式;
4.在GarageBand點選「分享到iTunes」;
5.用iTunes把AAC檔轉成mp3(64kbps);
6.上傳到ODEO。
在這過程中,製作節目的時間不會花很多,但是「儲存檔案」、「分享到iTunes」以及「上傳到ODEO」的時間會比較長。建議這段期間起身去看世界杯。而之所以選擇以64kbps存檔,是因為我發現ODEO的傳送速度不是很快,並且如果檔案超過15mb的話,那就會傳很久,而且會出現中途斷線的情況。因此,比較理想的檔案格式是:(MP3_64kbps)*30 mins=15 mb

又,要特別注意一個沒想到的狀況。就是,作為一個以編曲為主要功能的GarageBand,每一個節目最長只能有一個小時,因此一旦錄音長度超過一個小時,不管怎麼分割區塊,超過的部份都會縮小成一個小塊,而且怎麼拉都拉不開。

Comments

James W. said…
辛苦了,終於補起那天我盲走遲到的20分鐘 :P 豬小草的開場白頗有魅力,以後可以走廣網人路線 XD

另外,如果外接一個收音mic效果應該會更好,我手邊有一個,下一次所內有演講可以試試看
豬小草 said…
iTalk就是iPod專用的外接式麥克風,一般的外接式麥克風便法直接插上使用的。雖然在iTalk上頭還有一個小孔,但我不知道那是插麥還是耳機就是了。
Anonymous said…
download了若林正丈的演講,小草的口條清晰發音標準,可以進軍廣播界唷
Anonymous said…
真是太感動了!
前陣子看到若林正丈在台史所要演講的消息
還在苦思身處台中深山的我,
總是不太容易擁有這些難得的機會...
說穿了,就是太習慣當台中人了~
總之,實在太感謝你的愛心,
讓我這個在遠方的相思林之人,
也可以聽到這麼精彩的talk!!

註:最近我也在看"成為日本人"喔!
有趣有趣...純屬意外的閱讀~
豬小草 said…
sumei:

八月以後,我們家會遷移到高雄,或許應該來主持個地下電台?

恬:

你也幫幫忙,東海算什麼深山啊?*哈*不過,錄音挺有趣的,作PODCAST更有趣。鄭志成老師應該也來錄個節目啊。
Anonymous said…
是喔...深山有點誇張...應該說山上就好,
不過幾天前才談到,東海彷彿像個修道院一樣,
研究者關在自己的研究室、實驗室裡~
學生生活在這個以修道院為中心的圈子~
不問世事、管它外面紛擾爭論...
自顧不暇的進行學術生產、經費分配~
不同世俗界自行構築一種微妙的政治"社會圈"...
如網絡分析所說的,由眾多cliques(派系)所組成的social circle。

至於,幫德國佬(momo對鄭兄的戲稱)也來安插一個帶狀節目...還真的可以試試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