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常立志

對於讀經,我一直是沒什麼計畫的人。雖然手上有張「一年讀經進度表」,可是也從沒照章演練過,總是眼隨心至,想讀哪、就讀哪。如此懶散,已好些年。偶有心得,便隨手寄於手帳上,既不整理,也不謄錄,故常亡佚,徒增遺憾。

今晨讀經,心有所感,曰:「吾身已壯年,雖蒙聖靈憐憫,讀經時偶有亮光,當時覺得滋味甘甜,但總一閃而過,事後無法憶起。嗟,長此以往,唯恐年老體衰,記憶衰退,無可挽回。」

於是,決定把記錄的工作由單機移到網路上,看看能不能因為這樣,給自己多些壓力。一開始,本來是想用pbwiki來做紀錄,順便練習一下使用方式。試了幾次,總覺得不太順手,決定放棄。改把blogspot的分類重新整理一下,將以經文為主的文章增添如創世紀、先知書、四福音、保羅書信等標籤,以因應日後在整理讀經日記上的可能需要。

目前,我正在讀《加拉太書》,網路上可以找到不少參考資料(123),甚至已有wiki版本。當然,這些資料的品質可能不是盡如人意,但是對以靈修為目的的我來說,算是夠了。如果要帶查經班的話,得多找一些好的解經書。

在讀使徒書信時,我的作法都是先把整卷書讀一遍(因為夠短),看個前後文的大概,約略分個結構大綱;然後每日讀經時,再就綱要入手找鑰節。至於在記錄上,打算早上晨更讀一遍、中午休息讀一遍、晚上睡前再讀一遍,這樣或許能讓一些一開始不懂的地方透過多次多方的默想,慢慢地清楚起來,然後睡前才寫今天的讀經心得。

好啦,又立個志向了,我還真是小人啊。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