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宅溝(2):台灣在進步、世界等著看

時代真的進步了,記者近日就實地走訪兩個新聞,做為佐證。

一是關於台灣的新聞媒體。

日前Thomson公司才對外坦承該公司部分資訊係由電腦自動產出,今日友台新聞部門高層人士就爆料指出,這項技術在台灣其實執行已久。據該高層表示,由於台灣的政治新聞的使用者,包括黨政高層、廣電名嘴、失意教授、廣大人民,總是要求更快速的資訊以幫助他們決定未來方向與幹鼓話題,因此T台早在四年前就已經在大樓五樓資訊室建置了一套電腦設備,能自動化的完成這套服務。

據瞭解,透過歷史資料、政府法規、統計數據、音樂影視、廣告收益與收視率的交相比對與混搭,該系統能夠在0.3秒內完成一篇相關報導。而由於這套系統使用後成效良好,目前國內也有許多新聞媒體準備購買,用來處理社會、影劇、文教、民生等新聞。

然而,在記者實地走訪各台高層後赫然發現,這當中只有S台無意添購此項設備。據該台高層透露,雖然T台使用成效良好,機器跑出來的新聞與真人記者實際跑出來的也相差不多,甚至更好,但是該台仍舊沒有購買的計畫。原因S台自有一套獨家的完稿設備,那就是「筆仙」。高層表示,只要將過期報紙攤開鋪平在地上,將用過的SKB玉兔筆擺上,再請公司裡八字最輕的記者扶好,口中唸唸有詞,筆仙自然會指示下節新聞內容與未來一週的走向。

「我們已經這樣做了有兩年多了,效果一直很好。畢竟這是從神而來的,總要比機器有效度多了吧?」,高層笑笑的說:「而且筆仙答應我們,過些日子,等他習慣電子墨水的感覺,他也可以附身在觸控筆上,這樣一來,我們就可以用觸控筆碰著電腦螢幕作新聞了。那資料量會多大啊!!」

除了新聞媒體與時俱進,台灣的政治運動的蛻變更是迅猛。

由台灣的曼德拉,永恆的NORI桑,施明德所發起的「百萬人民倒扁」行動日前已經募得超過一億元的款項。施前主席在記者會上表示,感謝台灣人民的支持,台灣人民用100元創造了人類政治史上絕無僅有的典範。一位南部學者更表示,這場運動動員技術標示著台灣社會已經領先進入了Social Movement 2.0的時代,是全球社運的領頭羊。

無論如何,這場運動的確將台灣社會的靜坐抗議帶到一個新的歷史高度。在過去,靜坐抗議雖然也有收取政治獻金的機會,但那多半是私下匯款,甚至是在看完靜坐、吃完民主香腸、逛完民主夜市後,順手丟到捐款箱的。在更多的時候,支持者是將蒸好的饅頭、包好的便當、吃到一半的炸雞送到現場。而像施前主席這種「先募款、再絕食」的縝密思考,不但少見,更顯現其多年革命的街頭智慧。

雖然百萬倒扁聯盟承諾會在活動結束後將剩餘款項捐給偏遠山區孩子做為營養午餐之用,但大多數人相信,照兩年前國民黨黨部門口民主夜市的吃法,一億元恐怕還吃不夠。一位親近馬主席的高層就表示:「國民黨黨產之所以在連戰、馬英九手上大幅縮水,就是在2004年泛藍倒扁子彈真相調查民主夜市被吃垮的。」這位高層也透過管道勸誡施明德,必要的時候要把藍軍的幾位立委隔離在絕食圈之外;因為他們特別會偷吃。

這幾天,百萬倒扁聯盟進入行前訓練的階段,工作重點在學習面對鎮暴警察時的「三不」政策,也就是:「不接觸、不還手、不嘻皮笑臉」。一位訓練員表示:「這樣才能表示我們是理性的群眾啊,那種『啊~啊~啊~你拉我作什麼啦?!』的聲音,聽起來就不專業。」

目前,訓練情況良好,學員們也挺能適應「理性、中道」這個面具,預計再過幾天,訓練課程就要進入重頭戲,也就是「革命歌曲」教唱。為了配合這次反扁行動的風格與中心思想,訓練員特別將1972年的時代名曲,「共匪都是你不好」,改編為「阿扁都是你不好」,以作為主題歌曲;歌詞是:
誰要是買到跌停的股票,台灣人民心裡,一定很難過
阿扁政府害得股票一直掉,台灣人民想想這是誰不好?
阿扁呀阿扁呀阿扁,都是你不好

誰要是弄丟了一張發票,台灣人民心裡,一定很煩惱
阿扁政府收藏了無數的發票,台灣人民想想這是誰不好?
阿扁呀阿扁呀阿扁,都是你不好
相信這樣一首純真、發自內心的歌曲,更能喚起台灣中產階級、中年男子、中國國民黨忠貞黨員此等「三中全民」的愛國熱忱。

台灣在進步,世界等著看。我們,下次見。


[後記]

本來昨天晚上要把這兩個文字錄成PODCAST的,「共匪都是你不好」那首歌也轉成MP3備用了,可是這幾天嗓子啞,沒法搞笑,就先不錄(blue)了。反正政治和媒體笑話常常有,少這一次,也沒什麼損失。

Comments

ROXYTOM said…
哈!
上禮拜我也一度試圖自己改歌詞
想把那首歌改成"阿扁都是你不好"
無奈才疏學淺
才進行到第一句就卡住了

真好奇你把它改成什麼樣子
希望改天能有機會聽到或看到成品...XD
豬小草 said…
誰要是買到跌停的股票,台灣人民心裡,一定很難過;
阿扁政府害得股票一直掉,台灣人民想想這是誰不好?
阿扁呀阿扁呀阿扁,都是你不好

誰要是弄丟了一張發票,台灣人民心裡一定很煩惱
阿扁政府收藏了無數的發票,台灣人民想想這是誰不好?
阿扁呀阿扁呀阿扁,都是你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