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ing JESUS|書評‧整合‧部落格

這幾天跟露娘討論起一個牧者的部落格上除了講道錄音、牧會心得、查經大綱之外,還可以放些什麼?她說:「其實還可以寫一些簡單的書評。一方面是因為我們花很多時間在讀書,另方面是會友常常在問有什麼靈修書籍是值得推薦的。」

以現有的寫作平台而言,要發表一個書評不是什麼困難的事。費工一點的,把書籍的封面找齊(最好還夾帶博客來連結),然後一張張的貼到部落格頁面上;偷懶一點的,然後又讀原文書的,直接用VOX。再不然,加入豆瓣羽毛這些以分享讀書心得為主的網站,也行。

不過,像豆瓣或羽毛這種以「個人分享、群組討論、標籤串連」為運作邏輯的網站會讓使用者產生一種小小的「三太子」困擾,就是:當我在每個社群網站都建立起「個人頁面」時,我要怎麼把它們整合回我原有的部落格呢?

當然,問這問題的前提是使用者希望能把他在網路上的足跡都整合起來,不要散開了;服務提供者想要的或許是反過來。只是以豆瓣或羽毛現有的服務來看,還沒有提供「向外整合」這功能就是了。

剛剛在校園網路書店註冊時發現,在註冊表裡有問到「你的個人網站網址是?」我不知道為什麼校園會覺得它們需要知道這個訊息,不過,如果校園能夠順水推舟,在會員服務裡頭增設一個「我的書評」(甚至只是「我想讀」)的功能,並且讓使用者可以透過像HEMiDEMi最新(推薦)書籤的功能一樣,生成一個小小的java script,讓使用者放在網站邊欄,其實也挺不錯的。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啊好啊~書評我喜歡^__^
豬小草 said…
哈哈,書評這部分就要等露娘自己有空的時候寫一寫了。等她那個BLOG有些文章,會在這裡公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