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ing Jesus|關於「詩歌PODCAST」的一些小撇步

從剛開始接觸podcast的時候,我就想做關於詩歌分享的節目,只是礙於時間與配備,一直到買了iMac後才開始上手。昨天上午,錄了生平第一個「半」詩歌分享的PODCAST;說其為「半」,是因為我是帶著個人禱告的心情錄的,所以大家或許會聽出我的聲音,怪怪的*噗*

以下,循慣例,記錄一下作這種節目的一些小撇步。

時間長度

因為我是用免費的ODEO作為podcast host,因此時間長度受限於檔案大小;ODEO給的上限是25MB。這個大小對「談話」節目是足夠的,但是對講究音質的「音樂」節目來說,卻很短。

舉例來說,本來我昨天錄的第一個節目是以320kbps雙聲道取樣,有六首歌、二十二分鐘、AAC檔是9.8MB,不料,一轉成ODEO所接受的MP3檔,就變成46MB了。根本無法上傳。只得刪歌。

最後勉強塞進去三首歌、十分鐘,轉成MP3檔剛好25MB。

歌曲選擇

因為當初在錄的時候是以個人禱告與敬拜為設計,所以歌曲之間能否流暢的連結、歌曲主題是否相符,十分重要。過去敬拜團在選歌的時候,司琴總是會提醒我們各首歌曲的「調」,可現在是音痴一枚,得自己哼哼唱唱憑感覺。

不過,偶然發現,如果你的音樂資料庫夠大的話,用iTunes的「歌曲隨機+相似度高」來選歌,有時候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舉例來說,本來這次iTunes選出來的歌是Angus Dei + Shout to the North + 大家都來唱 + 有人在為你禱告 + 法蘭西斯之禱 + 祝福(後面四首皆出自義光教會紀念專輯),效果很好,可惜...

個人口白

這部分彈性很大。可以作詩歌介紹,也可以讀一段經文,或者,就只是作一個簡短的禱告。我這次,嗯,因為是一邊錄音、一邊在敬拜禱告,所以,啊,非基督徒聽起來應該會覺得很怪吧。哈哈。

可能應用

一般我們在說到敬拜時,想到的往往是像讚美之泉這種POP風、或Hillsong這種CCM,忘記了長老教會其實「也」(這字下的真欷噓)是個以詩歌著稱的教會。而除了在聖誕節必唱的一些大曲目之外,其實近期也有不少優美的台語詩歌(例如:願、耶和華祝福滿滿),值得傳唱。

因此,倘若教會可以透過像OJ那種「庶民錄音」來記錄台語詩歌,也挺有趣的。又,義光教會設教20週年的紀念專輯,也是用MD現場收音再後製的。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還庶民錄音ㄌㄟ
好歹錄音筆也花我三千多塊啊
我也很想做那種有口白有配樂有進場音樂
還可以fade in, fade out的啊
除了蘋果的內建程式
不知道還有沒有什麼免費程式可以玩的
豬小草 said…
三千多喔!!果然是有投資,錄音效果比我那便宜的iTalk(這其實只是iPod的外接麥克風)好多了。

不過,因為我都是用IMAC作PODCAST,所以還真的不知道有什麼免費的WIN軟體可以用耶。是說林凱洛也在找,但沒下文。

JERRY的克難玩法是「把音響放在後面跟著節目一起錄製、收音、調大、轉小」,很陽春,不妨考慮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