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EO攻略

各位想要製作PODCAST的部落格朋友大家好,老師又來啦!老師來作什麼?老師要來帶大家拓展PODCAST閱聽市場啊。

好,之前老師有沒有說部落格已經進入PODCAST的時代

PODCAST、PODCAST、PODCAST!老師有沒有說,現在已經出現免費的PODCAST HOST服務,例如ODEO,而且很好用,要注意?那,老師有沒有把之前一些操作的經驗都告訴你們?

有(12)。那你現在抱怨ODEO不好用作什麼?老師有說你沒有在聽嘛。

好,那老師就勉為其難的再跟你說一次。老師今天要講的,是「把製作好的節目上傳ODEO時注意事項」。至於為什麼只講上傳這件事,很簡單,因為老師喜歡上傳,不喜歡線上錄音;線上錄音會斷線。至於要用什麼軟體製作節目,這選擇就有很多了(例如Audacity),老師就不一一介紹,但是老師可以在這篇跟各位透露啊,要作PODCAST,還是iMAC+iLife(Garageband)最好用。

申請帳號‧建立頻道
  1. 申請一個ODEO帳號;
  2. ODEO的邏輯是一個人只有一個帳號,但是可以設立很多頻道,所以接著要建立一個新頻道;
  3. 到畫面右下角找(淡淡的彩色對話框)Start your own podcast with the Odeo Studio!
  4. 在右邊(綠色框框)找到Create Podcast建立一個PODCAST頻道。
製作檔案‧注意大小
  1. 製作節目的頁面都是在ODEO STUDIO裡(注意看畫面左上角,BANNER跟首頁不一樣。網域名稱也不同,studio. odeo.com vs. odeo.com);
  2. 選擇Upload Audio from Your Computer
  3. 雖未明說,但ODEO實際的上傳檔案上限就是25MB,若是超過,不但傳很久,而且即使看起來傳好了,實際上也是不能聽的;
  4. 25MB有多大?談話節目,(MP3_64kbps)*50mins=25 mb;音樂節目,(MP3_128kbps)*25mins=25 mb;
  5. 另外,要記得,原始檔案名稱不能是中文,不然系統無法判讀。
上傳檔案‧要有耐心
  1. ODEO上傳檔案的速度是你家網路連線品質而定,具我經驗,台灣時間晚上十一點以後最難傳(白天最好傳);
  2. 理論上,在完成上傳後,系統會打你直接帶去編寫節目內容的網頁;但實際上,除非你的檔案在10MB以下,一下子就傳好,否則你多半無緣見到那畫面;
  3. 但這不是說檔案就沒傳上去。記得,你就給它開著傳,二十分鐘後,即使它還在那邊轉啊轉圈圈,但不用擔心,你開一個新視窗去check,只要SAVED AUDIO(看右邊,粉紅色)那裡有一個叫做「UNTITLE...」,那就表示傳好了;
  4. 保險起見,開始編輯前,請先看看是否有標示出整個節目的時間?按一下播放鍵,看看是不是真的可以播放?
編寫內文‧儘量清楚
  1. TITLE:由於ODEO對中文支援程度極度的低,因此,為了避免你的PODCAST內文、標題,甚至頻道名稱一下正常、一下亂碼,建議你都寫英文(唉,誰叫台灣沒有合格的PODCAST HOST呢?);
  2. :建議用簡單的英文寫一下節目內容的介紹,這對用iTunes下載PODCAST會有幫助;
  3. LINK:雖然ODEO看起來有回應機制,但是因為會員才能回應、而且寫中文會變成亂碼,所以建議在你的部落格上寫一篇文章,把節目的FLASH PLAYER貼過來,然後把這篇文章的連結放到LINK裡,這樣人家就可以連回你的部落格作回應;
  4. IMAGE:擺個圖片,比較好看,而且如果你在你的部落格像我一樣放所有節目的AUDIO PLAYER的話,這就是節目封面;
  5. PLACE IN:非常重要,要記得把這節目放到你剛剛建立的頻道裡(或者,你有很多頻道,選一個適合這節目的頻道);
  6. TAGS:方便人家透過點選TAGS,看看你類似的節目,還有其他使用者下相同TAG的節目。
以上,就是老師啊,這兩個月來用ODEO製作PODCAST節目的心得。看起來很簡單啊,其實這背後都是心酸啊。可是,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讓你住套房啊,你想住套房嗎?你不想吧?!老師也不想啊,老師也不希望你的PODCAST住套房,好不容易作好,卻上傳不了、沒人聽啊。這就是老師的心願啊。

好,接下來,我們有優待。

接下來,前五名用iPodder、iTunes等PODCAST軟體訂閱老師PODCAST的朋友我們有優待。優待什麼呢?嗯,優待你們聽老師隱藏版的音樂節目。

進廣告。

Comments

豬小草 said…
註:改版後的ODEO,中文標題、說明,已經沒有亂碼的問題了。
Angela said…
你好,我安裝了odeo,下載了某個頻道,自己也有一些聲音檔準備放進來,但是請問如何放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呢?如何在自己的部落格做個小收音機讓人聽呢?請教我,謝謝。
豬小草 said…
天使媽媽:

進到你的ODOE CHANNEL,就可以看到「Embed: Get the Flash player for your site」,就可以製作貼在部落格邊欄用的播放器語法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