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nna,我來了

改用Google Reader一陣子,雖然比Rojo流暢一點,但或許是因為我iMAC的RAM太少,跑起來總會頓頓的,而且Google Reader沒有像GMail那樣有好用的關鍵字搜尋、Filter、Labels,所以當文章的量一多,就很難用。

於是,決定轉換「專業」的RSS Reader來用用看。幾經考慮,雖然可以一併整理podcast的Xcast也讓我心動(補:後來有試裝,覺得還是Vienna的介面好操作),但最後還是決定使用老牌的Vienna

在MAC界用Vienna的不少,Fred那邊還有Vienna與Google Reader操作界面的大圖比較,所以基本功能與使用方式就不多說了。倒是幾個小地方讓我覺得挺方便的。

首先,在訂閱方面,除了可以匯入(出)原有的RSS Feeds OPML外,由於新版的Firefox 2.0在管理消息來源(也就是RSS Feed)方面可以無縫結合RSS Reader軟體(與線上服務),所以在後續訂閱上,只消在網址列的那個小橘色圖示點一下,就可以直接開啟Vienna訂閱,不用一直複製轉貼。

其次,Vienna有搜尋功能,可以方便用關鍵字從一堆文章裡面把想要的文章撈出來,而且,還可以直接在Vienna上頭開啟文章連結(這地方有點像Outlook)。要是能夠畫線、加註,就更好了。

最後,也是讓我最喜歡的,是Vienna還可以設立【智慧型檔案夾】,也就是像iTunes智慧型播放列表一樣,透過一些欄位與關鍵字的搭配(例如:內文中含有web 2.0的文章)都集合在同一個檔案夾裡,這樣等於是把已經靠手工分類的RSS Feeds打破再分類,甚至要比原本倚靠工人智慧的分類方式更為有效。

唉,這麼好用的免費軟體,真希望能讓我的小P也安裝一下啊。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乍看標題以為學長要去旅遊了咧
豬小草 said…
我也想去啊。可是我目前只能拿到免費的泰國曼谷來回機票兩張。
khaihiok said…
看了之後,也想用用看Vienna

但我下載了Vienna,他的副檔名是 *.dmg
我的電腦沒辦法讀,
請問該如何讀這種檔案?

謝謝!
豬小草 said…
bbeldon:

這是給APPLE電腦用的軟體,你可有iMac、PowerBook、iBook、Mac Book、Mac Book Pro、Mac Mini其中一個?如果沒有的話,就裝不了哩。
khaihiok said…
原來如此,
看來我是裝不了了
豬小草 said…
這幾天試用的感覺真的不錯。若要說缺點,嗯,沒有外掛可以在VIENNA上直接作網摘,應該算是個缺點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