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金融、境內危機

天下最近出了一本翻譯書,《境外共和國:揭開境外金融的祕密》,談的是開曼群島在全球經濟運作與金融流動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這樣一個先進的管理機制是如何建立在一個傳統的社會基礎上。當然,這本書要談的不是金融全球化的光明面,而是全球經濟的「黑暗面」。

這樣的一本書,放在最近正經歷中信案、力霸案等金融弊案的台灣社會來看,更是重要。而如果覺得開曼群島太遙遠的話,那就想想有多少台灣前朝的經濟通緝犯把資金移轉到中國、然後人也逃到中國;那是個「大島」。

一年前,NPR的FRESH AIR曾專訪過這本書的作者,前BBC記者William Brittain-Caltin。值得一聽。


powered by ODEO



[0124後記]
偶然發現中時電子報的封面故事有就此書與天下編輯對談,可聽聽。


powered by ODEO

Comments

豬小草 said…
重讀一次境外共和國,意外發現作者試圖用康德論道德的論證,把境外金融活動拉到一個比較高的層次。但我覺得他失敗了。

一個比較好的方法,應該是把境外金融跟布勞岱的「資本主義動力」放在一起看。簡單的說,境外金融所從事的,是布勞岱所謂金字塔的頂端,是非市場規則的,是一個以遠程貿易(而今是數字、網路、技術、知識)所構築而成的領域。而在這金字塔下層,則是照市場規則所運作的市場經濟,以及開賣群島傳統的日常生活。

大概是這樣,有空再詳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