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Grand Nez:大鼻子的小魔法

昨天看了可樂超人一篇介紹「大鼻子咖啡」地圖)的文章,當中那個crepe實在是拍的讓人口水直流。

老實講,自從四年前在巴黎被額娘帶去吃那家布列塔尼小店後,我跟露娘就無法忘懷這麼美味的法式B級美食。只是要在台灣找到那麼道地的布列塔尼crepe實在不容易(天母那家我一直沒時間去),所以今天晚上就決定放個小假,騎著三十分鐘的摩托車到左營去嚐鮮。

整家店是由老闆Mirek(法國Toulouse人,「就是那個製造Airbus飛機的地方」,老闆強調)跟老闆娘Mindy(南非華僑,在法國工作數年)自己打理的。別看只有兩個人,分工還挺清楚:Mirek專門負責crepe、galette跟咖啡,Mindy則負責甜點。

而因為是以咖啡店為經營基調,所以店內的餐點多半都是簡單的crepe(可麗餅,甜)、galette(蕎麥粉、類可麗餅、鹹)、烘蛋、蛋糕。又或許是因為老闆娘Mindy之前從事的工作與cheese有關吧,這裡用的每一種食材、醬料都是新鮮、健康、自製的。

這點很重要。

綜觀大鼻子的鹹點菜單,除了galette跟烘蛋「一麥一蛋」的基本差異外,其他食材是高度重複的;蕃茄、起司、蘑菇、馬鈴薯,交替著作排列組合。就連沙拉,也是一樣的食材在做混搭。但透過不同醬料的調整,這些看起來簡單的食材,就能變化出不同的味道。

就拿蕃茄沙拉為例吧。初看,是牛蕃茄、起司、高麗菜絲上頭淋著冷榨橄欖油與香草,一入口,才發現紐西蘭海鹽的味道從裡頭跳出來,當場把味道提昇一個層次。蕎麥粉作成的galette也是一樣。麵皮包著融化的起司、加熱過的蕃茄蘑菇沾點新鮮的青醬本來就已經讓人垂涎與滿足了,但一淋上Mirek自製的辣椒油,那味道立刻就轉了一個樣子。

吃完了主食,換甜點(這才是法國啊!!)。我們點了香蕉巧克力crepe、藍莓塔(有個長名字,沒記下來)跟一杯Espresso。

先說說Espresso。在點咖啡的時候,Mindy就一直強調他們家的豆子是特別烘培的,body很夠。實際上也是這樣。小小一杯Espresso,crema夠厚,但是喝下去不全是苦味,反而有一個輕巧的酸味躲在後面,更添餘韻。香蕉巧克力crepe的巧克力醬是Mindy用比利時巧克力自己製作的,不甜膩,跟香蕉配起來非常平衡,若是塗上一點特製發泡鮮奶油就更棒了(Lulu獲贈老闆特製發泡奶油巧克力一杯,一下子就吃光了)。至於說到藍莓塔,甜味清爽、派皮不膩、藍莓夠酸,更是讓露娘跟Lulu讚不絕口啊。

像這樣的小店,雖然離住家有點遠,但偶爾還是得跑一下,吃個小點、喝杯咖啡,讓自己的味覺休息一下。更何況,這裡還有無線網路跟新藝術旗手Mucha哩。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