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加無名等於無言

ijliao那看到一則關於無名小站的消息,就是說,透過對robots.txt的修改,除了 Yahoo! 的搜尋引擎以外,其他守規矩的搜尋引擎都找不到無名小站的網頁內容。

ivan則更進一步發現
其實,已經購併無名小站的台灣Yahoo,並不是只有將無名小站的Robots.txt配置做修改,而是包含Yahoo奇摩知識+、Yahoo新聞等服務的網站主機都做了Robots.txt的配置修改,排除其他搜尋引擎的機器人來索引。
iljio認為:
這件事可大可小:如果你是個寫 blog 自己爽或是只給熟人看的使用者的話,那其實這件事和你無關,反正你本來就沒打算讓不特定人找到你的網頁;不過如果你是打算靠 blog 拓展某些關係,或是努力 SEO 打算靠網路廣告 (Google AdSense 之類的) 賺錢的人的話,那這樣可就大有問題,因為從此之後只有從 Yahoo! 上才能找得到你 blog 上所寫的內容,而且我也不預期 Google AdSense 跑得出什麼東西來,畢竟內容都找不到,就別提靠內容生廣告了吧 ?
換言之,這動作所影響的,不只是部落格的流量,而是你的page rank會因為頁面索引的消失而逐漸降低;而page rank的降低意味著你在搜尋頁面的排名將排在很後面、很後面.....

對個人部落格來說,可能對搜尋頁面的排名順序不以為意,但對要拿無名作行銷部落格、選舉部落格,甚至公益部落格的組織來說,這影響就很大了。Muser說的直接
很多在無名小站架站的公司(似乎以出版社或電影網站居多)、經營企業部落格的網站並非是為了掛一塊 Google 廣告,他們看見的是在搜尋精準度上, Google 搜尋精準度依然還是遠高於 Yahoo! ,成為進階網路使用者的首選(這些公司應該也不是看在那些群聚於 Yahoo!奇摩的國中、小學生吧?),這些公司在無名小站上架設企業部落格,就是希望無名小站在 Google 中的高排名能夠為自己的行銷部落格帶來高流量,現在只能單單透過 Yahoo! 做搜尋(還搜不準!XD),這些網站勢必都將出走,因為只藉由單一搜尋來的流量結果是可預期的「相當淒慘」...
嗯,你用無名小站經營行銷企業選舉公益社運部落格嗎?

搬家吧。

Comments

高藥師 said…
應該說他們不把使用者放在眼裡
反正你會乖乖用
欺負你又怎樣
Anonymous said…
真的頗無言...

那這樣無名會有出走潮嗎@@?
豬小草 said…
sam.k:

出走潮?我不覺得耶。會走、想走、知道怎麼走的使用者大概已經走的差不多了,留下來的使用者不是根本不覺得page rank是個問題、沒有安裝adsense,就是另有目的(例如測試用)。

但我想,真正要注意這問題是,還是那種想利用部落格作組織應用或議題行銷的團體。而偏偏這種團體,通常,對於這些事情又不太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