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中和紀念館:低調且嬌羞

下午,趁著陳中和紀念館一個月一次的對外開放,一家人到陳家洋樓看看。這大宅位在高雄市苓雅東路14號,靠近港口邊,洋樓原本佔地十分遼闊,園邸共有二千餘坪,但經地目分割,目前僅餘洋樓主體建築與周邊庭院九百餘坪,而原本面海的視野也被新建的公寓擋住。

作為一種閩洋折衷風格式樣建築,陳中和紀念館不但是在建材、裝飾、柱頭上雜揉的閩南與西洋兩種設計(這裡有詳細介紹),在格局上,九宮格的內部設計,更像是一個三合院被人用雙手聚攏,然後套上一個西式的外殼。

此外,這裡雖然號稱是陳中和紀念館,但館內真正與陳中和相關的展品並不多。除一樓大廳有部份文書、公告、授勛的陳設外,二樓房內設計就有點「去陳家化」,轉而介紹當時人民的生活器物。

只是,這種陳設方式不但一點都配不上高雄陳家在南台灣政壇商界的雄厚實力,也無法展現陳中對當時社會的影響(詳參:林少貓事件鳳山農民組合)。以至於我總覺得,這紀念館好像並不是很想紀念陳中和的樣子,或至少,他們是低調且嬌羞地被迫交代一些陳中和作過的事情。



Generated by Flickr Album Maker

Comments

水灣 said…
沒想到小時候鼎鼎有名的「成功鬼屋」是長這樣!
雖然陳家洋樓就在我們小學附近,但我卻從來沒去過,那些繪聲繪影的傳說真是小學生之不能承受之重啊XD
豬小草 said…
可以想像那種恐怖啊。資料記載,陳家洋樓1923年蓋好,陳中和1930年過世,然後這房子中間有幾十年沒人住,除了鬼屋以外,很難想像會像什麼。

不過,這房子是陳中和當年請堪輿師為求五世其昌而設計的,應該是不會陰到哪裡去吧?

又,五世。陳中和、陳啟川、陳田錨、陳建平,也快五世了啊。
水灣 said…
會低調不知是否與陳中和那隱誨不明的歷史地位有關.
(這大宅位在....苓雅區苓東路唷,因為還有苓西路)
benlakuang said…
我小時候常在這裡的外頭排徊
但因為是「鬼屋」,也就從來就沒進去過
Anonymous said…
小時候住過, 裡面很好玩